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2-03 09:00:00

《打破隔膜,特殊世代職涯有著落》

分享:
《打破隔膜,特殊世代職涯有著落》

《打破隔膜,特殊世代職涯有著落》

《EC教育微職Fun》創欄第二期,反應比預期好,多謝各位支持!承接上期,繼續探討:人、社區、科技與非主流。

近期參觀兩所愛心滿溢的學校,上期介紹:香港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註1】 ,今期介紹: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啟愛學校【註2】。筆者其實住在附近,一所從未令我注意過的校舍,一次兩小時的參觀,令我畢生難忘……

有廣場式的環狀大石級,既可休閒、亦可觀看表演;有戶外歷奇組合,從沒想過在學校裡玩「神仙索」;有攀石牆,應該有5至6米高吧,是專業級別,絕對不是跟您嬉戲之用!有正在耕作的田,有瓜有菜更有水果;有可供烘焙和沖咖啡的「科技與生活室」,適逢有外校的師姐師兄正在跟學生交流,澎湃的曲奇餅香,歡樂的笑聲,燦爛的笑面……仿似置身於嘉年華中,完全忘記了身處學校!

汗出過了,色香味品嘗了,原來隱藏在圖書館中,有三隻「天眼」(火山形狀的天窗) ,當筆者正在想象倘若下雨,看著水珠敲擊天眼是多麼有趣,梁校長也分享:透過這天窗仰望繁星,可讚歎造物之美;另一隻「天眼」位置於館中的環狀玻璃房,當我們坐下來休息,原來窗簾打開是戶外園景,但玻璃牆關上後,突然又醒覺自己在會議室,當時的感覺是:猶如科幻片中,人類移居火星的基地似的。

以上的「硬件」絕對不是今期焦點,這學校的「軟件」(梁校長和老師團隊的信念和愛心) 更令本人觸動,筆者嘗試用有限的文筆功力,在鍵盤上記錄一下:

Ad Block

【捉迷藏】

相信大家兒時一定玩過「捉迷藏」,在上述複雜結構的校園裡,您能想象到有多刺激?不是跟大家說笑的:啟愛是一所專門取錄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校,學生「動」「靜」皆有,無論「動」的四處跑,或是「靜」的躲在一個角落,我猜:當值的老師一定既焦急、也苦惱!找不到學生時,最令人擔心的卻是:意外正在倒數嗎?

請放心!在一所5G校園裡【註3】 ,每位學生的位置、何處有潛在危險/如何設訂「危險區」(Danger Zone) ……統統都不是問題,若想知更多,上期經已交待過:機械人如何全天候正在候命,有需要時會介入,提醒/引導學生離開,也即時知會校方。

Ad Block

【虛擬實境學習】

另一個令筆者深刻的體驗,竟然在課室裡令我毛骨悚然和不寒而慄!當我抵達外觀高科技和科幻的電腦室時,梁校長邀請我踏進一格4面屏幕 (左、中、右和頭頂)的台,手持著一魚骨似的膠件 (控制器) ,原來我經已進入了虛擬實境學習中的牙醫診所,今次的體驗課是「洗牙」。由於被影像包圍著,加上片中的醫生和護士在極近距離跟我對談,當我被指示:「張開咀巴」,眼見到醫生把儀器放進來,耳聽到儀器高速轉動的聲音,我除了吞口水,還全身「起雞皮」,牙骹也不自覺酸起來!洗完牙後,當椅子慢慢升起,我簡直天旋地轉,有點暈車浪的感覺……其實,我由始至終都是站著,一切都是虛擬!

Ad Block

原來,要協助特殊學生融入生活,很多「經歷」,在虛擬的環境來得比較安全,例如:過馬路,怎樣面對迷途……。校方跟軟件開發商,就著相關需要,制作了不同情境。難怪,這是其中一間最受歡迎的課室!當一切習以為常,這重覆的「經歷」,不知不覺都轉化成同學的「經驗」。

【主流 vs 特殊】

周朗,你這個欄不是寫教育的嗎?欄名中的「微職」,不是「微觀」關於「職場」中的事情嗎?

對!全部都是!只不過沒有透過上文仔細的描述,當中同事的「心思」和「細節」就很容易被忽略!正如:這所位置於我家附近的學校,也在我的跑步路線旁邊,到訪後才恍然大悟,原來一花一草,就連走廊圍欄的下方,45度的設計竟然是為防止學生攀爬而設……,這是校長額外吩咐的!

沒有專業、經驗、精益求精的態度!一所原本是火柴盒式,位置於鬧市的校舍,發展到上文形容的「都市綠洲」,—所混合了「世外桃源」和「高科技」的硬件,加上「信望愛」兼備的團隊,這一切都是為了學生人生最重要的12年,陪伴著他們成長,由滿足特殊的學習需要開始,透過特殊的栽培,最終能融入主流社會獨立生活。

【成績 vs 成長】

跟梁校長認識雖然未深,她多次提及的重點有四:(1) 我校不是幫學生追趕成績;(2) 畢業生能否融入主流社會;(3) 畢業生的首兩年能否就業將會是人生職涯的關鍵;(4) 家長的開放程度對學校這12年的栽培工程的重要性。

點(1)是學校的願景;點(2)是社會的責任;點(3)是校長臨床的判斷;點(4)卻是「家、校、社」大環境的土壤(條件)。

「求學不是求分數」大家都耳熟能詳,但貫澈到的又有幾人?今次,竟然由一校之長去提出,的確值得大家反思!反思的焦點是:倘若在這群特殊的受眾中,若兩者只能揀其一……筆者很認同校長的方向!但這想法跟主流有所分野,所以筆者更加欣賞梁校長的堅定意志!讀者們,我們是營養的土壤?還是抑壓成長的污染物?

【初嚐淺嘆職涯篇】

筆者曾經在僱員再培訓局工作10年,現在也在職業訓練局兼職了8年,也是一位飽歷兼顧工作與進修,掙紮生活的港人,深明進修與職場訓練的平衡。

梁校長竟然能在有限的時空,既滿足到常規的學術框架,亦引入了職業的培訓,不單是培訓,當中有好幾個課程還成功申請了資歷架構(Qualification Framework),例如:烘焙、理貨員。換句話說:學生除了升學、完成課業;還學到職業技能,而這些技能更可被認証。

這類費煞思量的安排,絕對不是應酬任何持份者,只是由校長領導著團隊去為學生爭取;試問:能做好份內工作,還要主動涉及額外工作,更要做得更好……當今又有幾人呢?

到訪短短兩小時,每當話題涉及個別案例(包括家長),校長和老師都有愛的感觸,聲調和語速都不知不覺有所微調……根據筆者的專業,我認為這是「同感心」導致。

這班同事愛學生經已達至如同己出的層次。筆者在此也刻意對團隊致以真誠的敬意!您們今天的灌溉(付出),相信他日一定有所收成!也代受惠的學生和家長致謝!

【學與教博覽溝通】

倘若想對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啟愛學校有多一點認識,尤其在科技融入校園應用方面,讀者可考慮在12月7-9日,到會展出席「Learning & Teaching Expo 2022 學與教博覽」【註5】。梁校長和團隊有一個攤位,可以親身向您解說。筆者也會出席,有緣在會場內見!

【註1】香港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

https://www.mts.edu.hk/

【註2】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啟愛學校

https://www.cccmkckos.edu.hk/

【註3】兩所學校的5G科技皆由 「3 Education」(3電訊) 策劃和提供

https://web.three.com.hk/3business/3education/

【註4】打破隔膜:人、科技、弱能互守望

【註5】Learning & Teaching Expo 2022 學與教博覽

https://www.ltexpo.com.hk/LTE/zh-hant/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