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28 09:00:00

一個意念、四本書、籌了百萬、仍欠…

分享:
一個意念、四本書、籌了百萬、仍欠…

一個意念、四本書、籌了百萬、仍欠…

筆者遇過不少人:有「講多過做」、也有 「盲衝亂撞」。周六活動認識了她,兩種皆否;除了:講、做、仍要……

【意念vs知行】

「講多過做」的人,通常就是「認知」方面想做,但執行力有限,加上動力持續不了……最終事情無疾而終。

「盲衝亂撞」的人,通常就是缺乏長遠規劃能力,有勇無謀,主要勝在勤力和耐性……事情很多時淪為「雷聲大雨點小」的結果。

「知行合一」這句說話,正正就是把上述兩種人都拯救出來的策略。先從認知(軟件) 方面,好好打算、規劃;然後再把計劃, 按步就班地,運籌為握地(硬件)實踐出來。 這樣很不錯哩!這是最理想的終極版本了 嗎?

還未曾!事情的原點:為何要做(Why)? 和為誰去做(Whom)?原來才是精髓!這個部份其實高深莫測,簡單來說可以稱為「做善事」,複雜一點可以稱為「為世界出一分力」, 在較高階,例如宗教的層次,也可以理解成為 「天有祂的安排」。

無論屬於上述三種層次的那一種,您其實就是收到、理解、詮釋、領悟或是歸納到某種意念(信念),這樣,您就開始認知(知悉) 這個方向,一步一步內化成為自己目標,有機會更會付諸實踐。

【付諸實行—出版】

周六認識到的前輩,陳黃燕霞師母,就是路德會梁鉅鏐小學的前校長,她亦曾是路德會聖約翰小學和路德會聖腓力學校的老 師。

Ad Block

她把人生的黃金歲月,全部都投入在教學、 栽培下一代。由於早年香港的社經環境比較缺乏,陳師母的經驗,往往都跟基層、 邊緣孩子、學習動機稍遜、成績未如理想的群體有關。

排除萬難,春風化雨,陳師母於 2008 年退任校長後,被邀請為「點蟲蟲熱線」義務 主持節目。

仿似很勵志、好理想的服侍之路,卻不是 表面般的順暢;在不同期間,陳師母的健康也遇到嚴峻的挑戰。只是她認為有重要的任務在肩上,除了照顧自己和家人,也要工作與家庭平衡發展。

Ad Block

最終,部份的「點蟲蟲熱線」節目被集結成書,前後出版了四本書,當中一冊更附有光碟。

【籌了百萬】

原本,像一般教師、校長退休後,大可享受安穩;但「信念」清晰,執行力「堅毅」 的陳師母,由義工節目主持出發,最終把內容編撰成書,出版發行,四處分享推廣; 四本書至今共籌超過百萬港元。

這系列所籌得的善款,除基礎成本外,陳師母全部轉贈予有需要的地方,如:香港路德會、無國界醫生、宣明會、樂施會; 當中受惠的對象有:本地貧困學生、第三世界兒童、內地留守兒童及神學生。

Ad Block

【愛心轉化】

坊間不少善心的市民,都有參與義工、捐獻……工作無分貴賤,大家都做好自己的崗位,發光發熱,為社會出一分力。

在周六的活動中,首次認識陳師母,她的 故事由畢業第一份工作說起……彷彿就是 被上天差派的天使一樣,哪裡有需要,她就飛到該處去服務……就以周六活動為例, 她要單獨在台上分享1.5小時,在開始介紹自己時,她曾說:「上年在同一活動做分享之後, 我的確懷疑下一年能否再出席……感恩今天我再次能在這台上見到大 家……把愛的故事分享」。

Ad Block

在短短兩小時的共處,我不停思考:「她可以有多少個缺席的理由,但仍然遵守承諾,如期赴會……這是為了甚麼?」

原來,她在台上說穿了:「各位出席的都是老師,大家都有初心,大家都要跟孩子接觸……希望大家能做到『施比受更有福』!」

【最後階段】

周六活動會場的另一邊,陳師母安排了小 量的書籍義賣,原來,在她的出版計劃中, 經已為 14 間學校的清貧學生預備了11年的助學金 (直至2027),但她眼見已印製的書本仍有少量存貨,而她心底又想把11年的計劃延長至12年(她認為12較為工整, 例如:12地支循環、耶穌有12門徒) ,所 以近期的心願就是完滿 2028 學年的助學金 預算。

Ad Block

【算不盡的承傳】

跟陳師母認識未算深,筆者的觀察卻是: 她怎能做到知行合一?她的意念是怎樣而來?我有一套她的書籍在手,我可仔細研究因由……

但現階段有一點經已可以確認:就是陳師 母數十載的意念、愛心、行動……經已烙印在社區中,再加上書籍的傳播,相信數算不盡的承傳正在發生中。

 

資料參考:

《黃燕霞校長講故事》

《孩子好壞一念間》

《黃燕霞校長教普通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