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7-19 04:30:30
日報

中醫的神奇療效

分享:
骨質檢查

自強不息|中醫的神奇療效

我去年做了一次骨質檢查,本來只是好奇想知道骨骼健康狀況,沒想到已經是骨質疏鬆,在我這個年紀的男性來說比較罕見。醫生轉介我去看內分泌科醫生,醫生二話不說便叫我吃藥或打針,並說當日已經可以進行。

我知道這些藥只能減慢骨質流失,而且少數人會有嚴重的副作用,便說要考慮一下。醫生見做不成生意,便立刻變臉,晦氣地說骨質只會愈來愈差,盡快接受治療才能減慢骨質流失。我堅持要考慮一下,並決定不再回頭看這個醫生。

後來朋友介紹我去看另一個分泌科醫生,她比較保守,建議我一年後再做檢查,看看骨質流失的速度再作決定,我認為這位醫生比較有醫德,於是遵從她的建議,一年後再做檢查。

Ad Block

後來我接觸了中醫的理論,發現其背後的哲學更符合天道。既然西醫沒有辦法改善我的狀況,也沒有絕對安全的方法減緩骨質流失,我決定試試中醫。由於坊間沒有太多中醫師資訊,朋友介紹的中醫也有點「神醫」的味道,我便去大學中醫學院的診所找中醫師看看,相信學院派應該不會太離譜。

於是,我接受了9個月中醫治療,大概每個月看一次。我本來不抱太大期望,但最近做骨質檢查,發現骨質不但沒有變差,甚至明顯改善,不再屬於骨質疏鬆。我的內分泌科醫生也奇怪,問我做了甚麼。我知道很多西醫並不接受中醫,所以沒有跟她說去了看中醫,避免受到無謂的訓斥。

現在我跟親戚朋友說,當西醫說沒辦法,或沒有絕對安全的方法時,應該去看看中醫,也許找到西醫無法解釋,但實證有效的治療方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