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10 04:30:00
日報

助孩子放下戒心 面對陌生環境

分享:

每年暑期活動一開始,三歲幼孩的言語訓練小組都是被我定為「高度戒備」的一組。哭鬧、翻枱、搗亂、離位、捐枱底、推人,甚至「佛山無影腳」我都見識過。
 

由於部分孩子以往只是參加過playgroup,並未真正上過學或獨自走進課室,來到治療室要與父母分離當然是難捨難離,何況參加者不乏有特別學習需要的孩子,他們對於新事物和新環境就更難適應。除了準備自己去應付這些孩子,我更會請家長在第一次正式活動前給孩子充分預告,讓孩子作好心理準備,亦歡迎家長在活動前帶同孩子到中心視察,減低他們對陌生環境的恐懼。

今年暑假我認識了一位小男孩。第一天,當其他組員已走進治療室,小男孩仍倚在爸爸身旁,並哭着說:「掛住爸爸……我唔要入去……」雖然爸爸溫柔地鼓勵兒子,並承諾不會離開中心,但孩子沒有放下戒心,雙腳仍牢牢地釘在走廊盡處,不肯走入治療室。經過數次利誘失敗後,我決定打開房門進行訓練,容許小男孩從遠處觀察,而我則在房間裏如常跟其他組員互動。小男孩雖然與我距離甚遠,但我看到他對房內發生的事也感興趣,男孩不久漸漸走近,最後更不經不覺自行走進房間,連房門關上也未有觸動他的神經!雖然男孩在房中沒有跟從規則玩遊戲,但爸爸感到十分振奮。原來爸爸每次安排他參加活動,定必因為孩子的情緒或行為而導致退款收場。因此,爸爸對於兒子在第一天能成功進入治療室感到驚訝,並認為「已經很成功了」!

Ad Block


小小治療室的得著
每個父母都想子女在課堂中吸取最多的知識,並認為專注力、理解力是學習的首要條件。事實上,孩子穩定的情緒才是必須顧及的。試問一個感到焦慮、恐懼的孩子如何能集中學習呢?我與孩子做言語訓練,首先要讓他們在課堂上感到開心,與其建立良好關係,才可說學些甚麼。

截稿前,這個小男孩已參與了三次訓練,他現在已經會帶着笑容跑入治療室。雖然在小組進行期間男孩只能跟隨我的部分指令,間中我行我素,行為又較衝動,但我喜見他漸漸與我和其他組員建立關係,並會主動把玩具遞給我們各人。期望在暑期活動完結前他能投入參與,並於這小小的治療室有所得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