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5-18 04:30:00
日報

口不需要大 但心需要細

分享:

疫情發展了一年多,家長初期皆十分謹慎,去年到中心求助的孩子是歷來最少。經過四波疫情,近期確診數字下降,不少家長和孩子都相繼出動,接受言語治療訓練。在我接見的孩子當中,咬字不清的更是特別「活躍」的一群。或許是因為家長之前較擔心孩子上課時要把口罩除下,但現在要取得家長同意,讓孩子在治療的部分時間脫下口罩,都不困難。
 

患有發音困難的孩子,在溝通上當然甚艱難。疫情期間需要佩戴口罩,更阻礙聲音傳遞,加上無法憑口形猜出話語,訊息大多未能準確傳送。

靈活的口部肌肉對咬字發音很有幫助。現為大家介紹四組口部肌肉活動,好讓孩子在家毋須戴口罩時試試,多做有益:

1.面部:與孩子在鏡子前扮鬼臉,例如把眉毛提起或緊皺、把嘴角翹起或垂下、把鼻孔張開等等,能提高孩子對五官周邊肌肉的控制。

2.唇:為孩子塗上色彩鮮艷的唇膏,讓他們在畫紙上印出大小不同的唇印,訓練圓嘴能力。

3.顎:將大大粒棉花糖擺放於孩子上下顎的大牙(臼齒)之間,要孩子在不咬穿棉花糖下開合嘴巴,練習下顎開合的調節。另外,孩子亦可用大牙咬較堅硬的橡皮糖,訓練力度。

Ad Block

4.舌頭:在孩子嘴唇的外圍塗上果醬,讓孩子用舌尖舔去,訓練舌頭的伸展。

所謂「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孩子的口腔細小,小至幾毫米的肌肉控制和活動已構成語音不同,以致表達的意思大不同。掌握精準細緻的口部肌肉控制是改善發音的基本。

有人說女孩子說話比男孩子優勝,相信是女孩子較細心、細緻,能夠聽得出和洞察得到語音之間細微的差別。
說話清晰,口不需要大,但心需要細。

樂苗坊高級言語治療師  
www.cheerfulmind.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