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1-30 04:30:00
日報

孩子的價值觀

分享:

K3的小朋友將要進入小學階段,有些會對於適應新環境、要獨立,心存焦慮、擔憂;有些卻樂於接受新身份,表現興奮,並勇於接受新挑戰。這季度的小一面試訓練班參加者大多來自較優秀的幼稚園,孩子都非常精靈醒目,比一般同齡小孩見識廣。可能平日在學校的競爭較大,孩子的鬥心也比較高。

我在訓練班的一次活動中,講及孩子落力地幫媽媽捧着西瓜回家的故事。有一位學員即說自己可抱起兩個西瓜,接着第二位學員說自己可以用兩隻手指拿起兩個西瓜,第三位學員隨即說自己可以捧起一千個西瓜,第四位更說無限個西瓜也難不倒他……

另一次,我講及有一個孩子從單車跌倒受傷。一位學員說自己踏單車技術了得,從不倒下,第二位學員說自己倒下也不會哭,第三位更說自己最堅強,因為即使被刀剌傷也不覺得痛……

舌劍唇槍vs謙虛敦厚

論語言能力,相比起有特別學習需要的兒童,這班孩子當然技高一籌。他們不但能夠作出即時回應,更能在沒有事先準備下提出方案去「擊倒」上一個發言者。這種急才正正是思考和說話能力超卓的表現,猶如辯論員舌劍唇槍一樣。反應敏捷和優越的語言能力,當然較容易令孩子在面試中脫穎而出,可是在欣賞孩子這方面的能力時,也絕不可使他們成為吹牛達人,因為說話過分失真只會給人壞印象。性格謙虛敦厚、說話懂得收斂、實而不華的人,才最受歡迎。

最後,我透過與這班孩子的互動留意到他們的一些價值觀——速度快、氣力大便是叻,哭泣便等如弱者和失敗。事實上,事情做得正確比做得快重要,細心比氣力大更有意義,而懂得合宜地釋放(負面)情緒更是精神健康的關鍵。有時候,家長太重視效率和貶低哭泣對釋放情緒的重要,會影響子女的價值觀。

願各位K3孩子努力學習面試技巧之餘,也能走正軌,學習做人方向,亦希望各位校長老師在短短的面試時間,能欣賞小朋友率真的本性。    

孩子的價值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