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1-07 12:30:00

同一天空不同權

分享:

頭盔先戴為敬。以下文章可能引起不少人非議,罵我是動物膠上身在所難免。

以接種疫苗來應對新冠肺炎以及各種變種病毒,已是全球受影響城市的共識。也為大部分市民所接受或無奈接受。當然亦存在不少「反疫苗人士」,涉及了醫學、倫理、法律議題的爭議,不一而足。大家隨便上網搜尋就可看到不同的論述,我在此不贅。 但卻好像從來沒有人提及過「動物」當中的角色,我大膽在這裡為動物發言。

我自己也算是「反疫苗人士」,除了傾向相信自然療法多於相信藥物,主要是不認同剝削動物來製造疫苗以造福人類。一種新疫苗的誕生,要犧牲數以萬計動物的生命應該是常識吧!這兩年,為了應付全世界科學家的緊急需求,與人類DNA非常相似的猴子一時間供不應求,幾乎成為了國家的戰略儲備。 實驗用猴子價錢亦倍數計上升。單以美國為例,一年已進口了幾萬隻猴子以作研究疫苗之用。當一天疫情過去埋單計數,幫人類渡過此世紀災難的最大功臣肯定是猴子,卻有人會向動物說一句半句多謝嗎?

這當然是根本價值觀的問題:人類的健康遠遠比動物的生死重要,人類的福利亦遠遠凌駕動物的權益,而這個想法是來得如此理所當然,「總之就係,唔好問點解?」 還是我們應該借此機會再認真思索一下,在同一天空下,人類和動物是否要維持這種不公義的關係?

動保前輩Tom Regan 年老時患上柏金遜症,但為了不傷害動物,堅持不服用藥物(因為背後涉及動物測試),雖然最後離開了我們,但卻為後世的動保運動留下了比幾十萬字論文更具說服力的一課。

同一天空不同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