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25 04:29:48
日報

如何修煉不恐懼

分享:

曾說過我的人生目標是掃地,假如人生只能做一件事,就是掃地。有甚麼比不亢不卑地每天打掃,清理垃圾,做好最基本的事更高尚的人生目標呢?太多人瞧不起打掃,清潔工被視為低微職業,更多人是懶得搞衛生,不只令家居凌亂不堪,身心更塞滿了垃圾,患上情緒病,活在壓抑、焦慮、不安和恐懼中。

不是說掃地能解決所有情志問題,但當你知道和認同動手清理是最徹底和誠實的自療首選時,困境便會找到出口。掃地的力量不在體力勞動,不在願意放下面子做貌似卑微的事,而在你看見污垢,願意不假手別人,自己動手做清理。這是令你眼睛變得乾淨的重要一步。

從最微不足道的基本事務開始做,每天調校自己一點點,為自己灌溉種子。掃把是你修行的老師,家是你修煉的道場。出家不如在家好,從掃走微塵開始修煉仔細和謙虛,能謙虛便不容易墮入虛榮和散漫。經歷人生大改變的人,非從找到大師開始,而是從執走大物件到清走小塵埃。你明白為何在寺院裡的僧侶,每天都是從打掃而非先唸經開始一天的修行了嗎?

每天輕安地掃地,感到滿足是我最大的人生成就。這成就,裝備了我能處變不驚,不用擔心太多的條件。而最成功的清潔不靠一把好掃把,而是一個漸漸不放多餘物件的空間。當你不為物質慾望所動,不再需求甚麼,磨掉自大與自卑、患得患失的界線,哪來恐懼和不安感?掃著掃著,自能清空身心地,求之不得。

這是修煉不恐懼的秘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