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3-19 06:00:00

寬恕的力量比懲罰大

分享:

上星期回到中文大學,參加伯利衡宿舍的高桌晚宴。為了準備晚宴的分享,回憶了一下大學生活的點滴,對我後來人生和工作的影響。可能是畢業太久,很多記憶都變得模糊,雖然我仍然認為大學4年的生活,是我人生中其中一段最精彩的時間,但保留的記憶還是不太多。
 

我在一年級的時候入住伯利衡宿舍,往後3年便住在當時新落成的恆生樓,記憶最深刻的往事只有一個。有一天深夜,我和三個宿友打麻將,不知是被人投訴去舍監,還是舍監剛好巡房,我們被逮個正着。

當時我們有賭錢,只是沒有拿出鈔票,也沒有用籌碼,而是用紙筆紀錄下來。當舍監巡房的時候,我們來不及收拾,忙亂間計數紙丟了在地上。舍監進來的時候,眼角向地上瞄了一瞄,大概已經發現了我們在賭錢,但他仍說:「在宿舍不可以打麻將,幸好你們沒有賭錢,今次初犯只是口頭警告,下次再犯便會處分。」 

在宿舍賭博是一個嚴重的罪行,有機會被褫奪宿位。我是清貧學生,家居環境很差,而且住得偏遠,如果被褫奪宿位,往後三年多的大學生活將會有很大的問題。幸好舍監網開一面,讓我能享受四年四宿。自此以後,我也再沒有在宿舍打麻將。

這次事件讓我明白,寬恕的力量比懲罰大。日後無論我作為父親或管理人員,面對孩子或同事的過錯,多能以寬恕代替懲罰,很多過錯,導致的結果已經是懲罰,作為父親或管理人員,沒有必要再加大懲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