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9-29 04:30:22
日報

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

分享:
飲酒

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

我已經整整超過一年沒有飲酒了。我不是身體出了毛病,也不是因為醫生的告誡。只是一年前開始,大概已經飲盡了一生的限額,發覺飲酒後感覺不太良好,口乾舌燥的,就開始沒有飲,停了好幾個月之後,想看看可以停多久,後來在朋友約會或宴會中,也沒有太大動力想飲,最後索性戒了。

我已經有接近40年的酒齡,在中學後期已經開始飲啤酒,後來幾乎甚麼酒也喝,成年後有一段時每天晚飯都飲。我有些朋友飲酒很講究,但我的味蕾比較遲鈍,只要有酒精便可以,飲酒這個習慣沒有令我傾家蕩產。

Ad Block

雖然酒齡很久,酒量也不差,但我有一個原則,就是從來不會鬥酒,也不會在群眾壓力下飲酒,當別人來勢洶洶的時候,我反而會滴酒不沾,所以當有些朋友知道我天天飲酒的時候,也感到很驚訝。

我也不喜歡飲醉,年輕時醉過一次,感覺很辛苦,飲酒的享受帶來之後的難受,絕對不划算,自此便決心不會飲醉,自此也真的沒有醉過。我從來沒有試過斷片,即使唯一一次飲醉也沒有,我不知道那是甚麼狀態,可能有些人潛意識想失去意識,才能進入的境界。

年輕的時候,我還有戒煙的經驗。在大學期間和畢業初期,我沾染了抽煙的習慣。後來也沒有任何原因,只是不想再抽,便從此不再抽煙。事實上,我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檢視自己的生活,有哪些好習慣要培養,有哪些壞習慣要戒除,然後努力實行,這令我感覺良好,讓我對自己的人生有操控感,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