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2-02 04:29:57
日報

手機系統的更新

分享:
智能手機
智能手機

作為一個智能流動設備的愛好者,早在Palm的年代我已經在使用這些工具來幫助自己工作。現在的智能手機發展很快,除了在硬件上的不繼改良,大家可能比較少有留意的一部分,是手機系統軟件的升級模式。

在iOS之前的模式

剛剛說到,以前的智能設備,都是採用一種軟硬件作為一件產品的形式去推出市場。意思是如以前的Palm和Windows CE設備,在你購入後,基本都不會有新功能可以透過系統更新來提供,如果要使用新功能或改善,就需要購入新的產品。

iOS提供的長期軟件更新

然而,蘋果的iOS系統改變了這種模式。iOS提供了長期的軟體更新,這為消費者帶來了更多價值。你可以預期你的舊設備每年都有一些新的功能和改善,帶來一個全新的使用體驗。

蘋果之所以能夠提供長期軟體更新,部分原因是會計原則的影響。蘋果將手機的價格分配到硬體和軟體中,這使得他們能夠持續提供軟體更新,並為消費者提供更長的服務壽命,例如 iPhone 普遍都有6至8年的系統更新提供,這令到Android的廠商都要跟進這種模式來保持競爭力。

長期軟件更新帶來的影響

這個看似細微的改動,其實對智能手機的發展帶來了相當大的影響。

對消費者來說,他們預期自己的舊設備每年都有一些新的功能和改善,帶來一個全新的使用體驗;對生產商來說,除了令自己的產品更具競爭力外,由於消費者預期未來的價值,令廠商今天可以用一個更高的價錢來銷售;最後對廣大的軟件開發商來說,免費的系統更新,意味我們只需要集中支援最新的2至3個系統版本,已可以支援大多數客戶,這對開發成本而言是比分散不同系統版本要好得多。

總的來說,有時候技術的發展速度,可以來自於技術以外的部分,例如商業模式與市場的互動,所以要跟上時代的步伐,真的要不繼學習不同的知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