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7-29 10:39:07

職場授勳名單,豈止威水咁簡單

分享:
職場授勳名單,豈止威水咁簡單

職場授勳名單,豈止威水咁簡單

近幾天,政府宣佈了今年的授勳名單,人數史無前例的多。當中不乏政、商代表……也有運動員和相關教練。

筆者對後者的安排最深刻,原因是一些幕後功臣,因此可被聚焦,當中意義深遠。今期,想討論一下:職場中有否授勳名單?在利益掛帥的職場中,授勳這類非物質回報又有甚麼意義?

【疫後新常態】

昨晚有機會出席一個專業學會,擔任分享嘉賓,主題是:「疫後健康……」。今次疫情,一來就三年,影響鋪天蓋地,再加上是全球效應;這樣,對每一位市民都種下了不可磨滅的記憶;職場中,由於工作是必要完成的責任,彈性相對較少,筆者敢問:曾確診的市民當中,在工作的途中和當值期間感染居多?還是在消閒/家中感染居多?我猜是前者居多。

經歷了五波:打針、在家工作、排隊做檢測、大廈被圍封、同事間互相猜忌誰是感染源頭、甚至確診、被隔離……現在,大家對上述的事情都習以為常,沒甚麼的!但筆者卻很好奇:現在不用工作了嗎?現在的工作簡化了嗎?

原來,大家都進步了!工作不但依舊,可能在工序上、難度上,都比疫情前艱難,只是大家都有經驗,懂得用新思維、新方法處理而矣!原來,大家不經不覺就踏進了「疫後新常態」。筆者又想:大家曾經到哪裡上課程?如何學會應對?當中,誰領導著大家過關斬將?這些功臣首否被褒獎/認同過?

Ad Block

【壓力與情緒】

在心理學中,慣性要面對的事,我們經已發展了相關的處理方案 (基模schema) ,它會在身、心都系統化了相應程序,每當啟動時,它就不慌不忙地執行。例如:當大家在按關電梯門的掣時,忽然有人想衝進來,另外一隻手伸出去擋著電梯門的反應,往往比按掣的手快;這是由於:由放鬆按掣、到思考哪裡是開門掣、再移動、按開門掣……這程序的基模未曾鞏固;相比直接伸手去擋著的,這動作自少就練成,基模已存在,所以本能就選擇快的方案!

Ad Block

那麼,壓力就是當大家面對一些從未遇過的新事物,沒有舊程序可依從,不知如何應對時產生的。這樣,對後果的「焦慮」(anxiety)就會出現,對失敗的「抑鬱」(depression)也會被勾起,情緒(emotion)的波動就是這樣產生的。

【被認同】

前段提及過:帶領團隊挨過疫情的功臣,其實他/她本人都未必覺察到自己是功臣,他只當作是完成本份而矣!

所以本節標題所提及的「被認同」,可能都是史無前例:首先,大家都未經歷過疫情;第二,全球牽連影響下的工作性質是新穎的;第三,就是自己和上司都沒想通,原來功勞應該歸在誰身上。

Ad Block

說到這裡,無論您是老闆、上司或是文中提及的「功臣」,都應該安排一個「授勳名單」,小則可以以通告(memo) 形式發出,大則可以是一餐慶功宴……不過,疫情前,筆者學懂了一種「以小裝大」的做法,原來在國內訂制一些獎牌/獎座,價錢可低至數拾元。

【精神滿足】

筆者又敢問大家:您人生曾否收過這類「華而不實」的獎座?記憶是否非常深刻?尤其是在獎座中見到自己的名字……該種觸動、情緒,就叫做「被認同」了!一餐慶功宴雖有美食,但很快就消化了;一個刻有自己名字的獎座,卻歷久常新,雖然佔用家中空間,但意義卻很難用筆墨形容!

Ad Block

【隔山打牛】

很多時,大家努力工作,犧牲了跟家人相處的時間;當大家鎖定了誰是「功臣」時,被嘉許,被認同的也應該包括相關家人。但具體上,怎樣計算、籌劃這複雜的「授勳名單」才是好呢?

其實,安排一個場合,儘管只是週末、或週五放工後,在會議室,安排好獎座,也叫一些到會的食物,一個簡單而隆重的鋪排,除了獲獎的「功臣」外,最重要是邀請背後的無名英雄—家人。一個刻有自己名字的獎座,在公司的管理層手上獲頒,前面有家人見証著……是咪一幅好叫人感動的畫面呢?若果可以,適當地播放著勵志的歌,就更加完美了!

Ad Block

【授勳後才是高潮】

老闆們,剛才的提議絕對不是「小兒科」!這種「物輕情義重」的安排,只花您些少心思、少許時間和預算,但「授勳」過後,相關員工的作戰情緒,絕對不能輕看!除了背後的家人會繼續支持下去之餘,就連今次未獲授勳的員工們,見到公司的心意,也觀察到原來有些「前輩」如何為公司付出,心底不知不覺就會產生聯想:其實我付出都不少,下次領獎的會否是我?這樣,一個「良性循環」馬上被啟動!

老闆們,您能壓抑到上述的高潮嗎?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