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20 08:00:00

渣馬前夕,《人生馬拉松》給我的職場心理啟發

分享:
渣馬前夕,《人生馬拉松》給我的職場心理啟發

渣馬前夕,《人生馬拉松》給我的職場心理啟發

【渣馬2021】自1997年開始,渣打香港馬拉松一直都是港人的年度盛事。除2020年因疫情取消外,今年經已是第24屆。大會於本週宣布:今屆將如期於10月24日舉行,9月2日正式接受報名。預計這將成為未來60多天全城的熱門討論。

【人生馬拉松】歌手陳奕迅於第20屆時,獲邀主唱周年大會歌,歌詞由著名填詞人「潘源良」操刀;筆者近日細味當中,深有感觸;今期借用潘生的意境,再加入職場心理的元素,希望大家閱讀下文時,能在YouTube中也同步播放收聽,來一次4D的身心靈之旅。

【入行】第一段:「半次到一百次,一天一天去試;靠勇氣加鬥志,放棄太輕易」歌詞中跟「萬事起頭難」意思相近,倘若缺少了勇氣和鬥志,今天,相信您都不在這行業了!

【歧視】第二段:「每次我想算了,彷彿聽到竊笑……用意志力抵銷,卻又看出奧妙」新手遇到挫折、犯錯、體力不繼……是正常不過!有經驗的上司司空見慣。若有歧視者的出現,也只是他的無知吧!「苦盡甘來」,成功的快樂,往往建基在失敗的汗水之上。您試過嗎?

【加油】這句用到膩口的鼓勵語,大家想真一點,它就是帶出:你經已做得不錯,雖然有些疲累,再「加」一點「油」,支持下去,終點在望!「一對酸軟的腿,用盡力氣的追下去,一口清澈的水……流入我,平伏我,來讓我戰勝畏懼!」您都辛苦了!來!喝口水,休息10分鐘,再接再厲吧!

Ad Block

【初心】第四段中運用了「悲哀」、「姿采」、「障礙」、「等待」、「精彩」……最後,巧妙地以「我愛」來完結。筆者邀請大家,這段一定要播放歌曲來伴讀!最終,歌詞中提問:「應不應該?精不精彩?」,筆者深信:就視乎「它」是否您的「我愛」?

【世俗的擾亂,誰才是對手?】第五段:「有結果方會要?個個會跑會跳,奮鬥卻省掉;誰和誰在較量,根本搞錯了!」上面節錄的第一句關於「結果論」,抱這種觀念的朋友太功利主義啦!俗語有云:「同檯食飯,各自修行」,不一定要有贏有輸的;筆者又想以參加旅行團為例:難道在旅程中,會有人跑第一嗎?其實,人生就是一個旅程,職場也只是人生中的一些筵席;只要問心無愧,各取所需……自然會:得多於失!

Ad Block

【無常】最後一段:「無數次競賽,一波、一波湧來;誰可躲得開?一點、一點小意外;時空多更改,只好拋開,等待……」筆者在參與青少年工作中,經常以此比喻:「大家打機為了甚麼?就是為了打敗設計者的難關,從中獲取『快感』……倘若這遊戲沒有難關,也相信很難邀請您下次再參與,是嗎?但若破到紀錄,相信您也會對下一個難關,有所『等待』……」

筆者憑歌詞寄意,希望大家有所得著之餘,也能分享予親友。

感謝潘生,以千錘百鍊的人生智慧,為馬拉松活動配上意境。

Ad Block

今屆的賽事,有很多新的手續,請各位準跑手量力而為,除了跑鞋上的馬拉松,我們還要好好兼顧「人生馬拉松」!

資料參考:

【1】渣打香港馬拉松

【2】陳奕迅 Eason Chan - 《人生馬拉松》 (渣打香港馬拉松二十周年主題曲) MV (歌詞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