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15 04:29:46
日報

日本No.1熱爆話題劇《重啟人生》:你懂得唱《粉雪》嗎?

分享:

香港看日劇渠道較狹窄,除了Netflix跟Disney+的自家製作外,基本都是靠myTV SUPER跟ViuTV購入當季日劇,前者主打TBS後者主打朝日電視台,間中因應cast或討論度購入其他台作品(如黃Viu購入《Silent》),不過他們今季都同時錯過一套目前日本討論度最高、TVer(日本免費追劇平台)點擊率No.1的日劇:《重啟人生》。

《重啟人生》

《重啟人生》成為今季日本話題度最高的日劇。截稿前安藤櫻憑另一電影《那個男人》獲日本電影學院賞頒最佳女配角,喜上加喜。

《重啟人生》

《重啟人生》cast強大得令人咋舌:安藤櫻、夏帆、木南晴夏、黑木華、松坂桃李、水川麻美、染谷將太、還有《Drive My Car》三浦透子、江口德子跟久未在電視露面的淺野忠信。

要介紹《重啟人生》給朋友是難上加難,因為這套劇最精彩其中一大元素,是懷緬過去20年的日劇觀影經驗,例如劇中每集都出現一個肥仔在卡拉OK房大唱《粉雪》,如果你不知道此曲是2005年《一公升的眼淚》主題曲、未經歷過當年澤尻英龍華跟錦戶亮愛得死去活來的痛,將很難明白何其甩皮甩骨的加藤同學聲嘶力竭地喊唱時那份落差的幽默。

《重啟人生》

劇中主唱《粉雪》的加藤同學(宮下雄也飾)已成為日本近期熱話,劇組更特別為他拍攝了完整版MV,大家一起跟著唱:粉~雪~ねえ~。

那《重啟》是否將非日劇迷觀眾拒諸門外?非也,因編劇寫了一套非常好玩的穿越劇。如果單以「回到過去改變未來般若波羅蜜」來形容,實在連0.1%都說不出精粹。勉強比喻的話:一般穿越劇就像玩《魂斗羅》,哪裡game over便哪裡重來,而你要走過的關卡是一樣的;而《重啟人生》則是玩《THE SIMS》,當你「玩完」一個人生後並非由中途save point開始,而是從頭來過,至於要不要過跟前世差不多的人生,又或完全跳至另一領域,全憑個人意願。

《重啟人生》

回憶確是無堅不摧,其中一集水川面對前世情人染谷將太busking時直說自己一直在憋尿,安藤櫻慨歎:「回憶,敵不過尿急。」

《時空黃的士》 《架空OL日記》

碎碎唸跟獨白是笨蛋節奏的獨門絕技,過往如《時空黃的士》及《架空OL日記》也如是,從毫無意義的八卦瑣事體現生活質感。

人生像《SIMS》卻非《SIMS》

個人意願看似自由,其實有不少掣肘,其中一項是性格,性格決定很大程度的命運。當你以為自己玩過一次《THE SIMS》下次會玩得更好時,編劇告訴你:遊戲的設定並非如你所想,當中到底是蝴蝶效應、等價交換、還是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人生在世,緣起緣滅並非任憑你按幾個不同按鈕便可以得到你所想的good ending,現實是在永恆變幻中尋求規律往往只能落得「發夢無咁早」的下場,畢竟人生像《SIMS》但終究不是《SIMS》。
每個人都有天花板,不止能力上的天花板,而是性格的天花板,即使你讀哪科做邊行跟誰做朋友與誰結婚,都遵循天花板下的高度發展。這樣聽起來看似消極,其實只要認清「這就是我的天花板」,自然可以悠然自得,天空海闊任鳥飛。

那麼在天花板下,甚麼是重要得堅持要轉世辛苦做幾世人都要牢牢把握住?愛情、友情、親情,還是來世投胎要成為更優等的物種?《重啟》真正將主題埋藏到最深處,一切千絲萬縷的締結都隱匿於角色間生活日常的碎碎唸,觀眾非要見證安藤櫻飾重啟多次人生之後才逐漸清晰起來,這是編劇高明之處,也是《重啟》最饒富趣味的地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