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2-22 04:30:07
日報

有線約會之必要

分享:
雷凱欣 Monique YMC VJ

沒有有線電視,很難想像我的青年時代生活會變得多枯燥,未至於失去一切,但至少抹去了音樂與電影的多彩。

沒有有線電視,我的音樂空間會變得很狹窄。整個中學時代我就如碇真嗣一樣,整天用discman塞著耳朵(比真嗣用walkman high tech),那時要聽外國音樂,除了電台,便靠由朝到晚都講音樂播MV的YMC(Youth Music Channel)。那時全港年輕人也哈日,除了聽903《是日本人鄭家輝》外,要看日本歌手最新MV,便唯有期待YMC播放。據稱YMC播那麼多外語歌,因為廣東歌MV拿不到版權,無心插柳下擴闊了我們這一代聆聽領域。

印象中橡膠龜(鄭花名,無貶意,對他只有無限尊敬)在YMC也有節目,不過最記得主持當然不是他,而是一群VJ(video jockey):Barry、六號、Monique、雷凱欣。Barry最記得他唱《I Belive》,後來我在大學入了dance soc,有次更在紅館替他伴舞,與有榮焉;六號是我偶像,我認為他是香港其中一位最好的MC,當年他已出道,但也回City幫dance soc AP做主持,好師兄;Monique不用多說,元祖𡃁模人人「J」,至今我也有追隨她IG,一生懸命。
 

Ad Block

極樂老人令我成為快樂年輕人

最後是雷凱恩,大學時有一次被選中上YMC節目示範跳舞,那天在錄影廠看不到Monique只有雷凱欣,覺得她有一份純情羞澀,她還問我問題,內容忘了,只記得自己看著她心心眼。很多年之後,我再約朋友一起入戲院看《3D肉蒲團》,看著昔日自己喜歡的VJ,轉眼變成極樂老人,在大銀幕脫去上衣擺出撩人姿態,感覺有點詭異,當然那份獵奇也很快樂——極樂老人令我成為快樂年輕人。

除了YMC台,我的整個求學時期最常開的是電影一台。當時電影台分一台二台,前者播港產片後者播外語片,我喜歡看港產片……應該說我對港產片的熱愛,正是由一台培養出來。因為一台除了播流行經典以外,還會播很多只在戲院上映一兩星期、甚至direct to video的瑰寶,例如鷲哥導演cult片《社團之撚位》。

不知道保錡甚麼時候開始愛上張家輝,我是從電影一台開始的。當年播《賭俠1999》、《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化骨龍與千年蟲》、《黑馬王子》、《娛樂之王》的頻率之高,令電影一台有如「張家輝台」,久而久之令我在家中不自覺地模仿著他誇張的語氣和表情:「鑽石與黃金~唔及我一片真誠與真心~」同期還有黃秋生、吳鎮宇、李璨琛、雷宇揚等,從90’s到千禧年拍下很多低成本、相對名不經傳的港產片,透過電影一台得到解放、擴闊觀眾:《生化壽屍》、《周末狂熱》、《恐怖熱線之大頭怪嬰》、《走投有路》、《茱麗葉與梁山伯》等全都成為我的最愛。

Ad Block

沒有電影一台,我可能不會遇上這些好戲,更不可能有機會翻看再翻看;沒有電影一台,我甚至沒有機會在這裡大放厥詞侃侃而談。

還有娛樂新聞台女主播,最喜歡劉明軒,余思敏現在成為鄭太;主持旅遊節目的黃翠如,當年像屋邨版永野芽郁親民,還有體育台稚氣未脫的Ali、球彩台阿鵬WendyRita……不過有線當年賴以維生的,都不是上述這些,而是英超聯。自從播映權某年被NOW收購後,有線聲勢大不如前,加上OTT平台盛世而起,從本地的Viu、myTV SUPER到世界性的Netflix、Disney+,香港觀眾口味也不再局限於本地劇集與綜藝,收費電視模式從根本上起了翻天覆地變化。不過不能刪改的是有線曾陪我走過整個「既宅在家又帶點輕狂」的年輕歲月:如果父母那一代是飲TVB奶大的話,那我就是跟有線約會成長。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