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2-25 14:10:00

機械人投入抗疫服務

分享:

當全港市民都在努力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最前線的醫護人員壓力實在很大,面對着漫長的工作時間,一方面要撐着精神照顧病人,另外也要防止自己被感染,才可以努力打好這場仗。這個時候,創新科技真的可以發揮更大作用,最近香港就有醫院首次採用機械人進行無人送餐和日常護理,減低醫護人員被感染的風險。

平時見到不少各式各樣的機械人,在酒店、展覽會場為顧客及其他在場人士提供一般資料,部份時間都是等待工作的模式。在抗疫的時間,不會疲倦的「護理助手機械人」和「 隔離病房送餐機械人」可以24小時身處需要高度防疫的地方,例如傳染病醫房進行前線使用,為做前線醫護人員服務, 減低感染風險。不眠不休是機械人的強項,既能幫忙減輕真人的工作,樂見本港的醫院也有機械人投入服務。

最近見到的新例子,是機械人負責送餐,還記得幾年前曾經有餐廳採用機械人來送餐和為顧客提供一般菜單資料服務,但當年的科技未及今天成熟,出現了一會兒便不見了,未能大行其道。今天在醫院極度需要人手,機械人可以不怕辛勞,為醫護人員及病人送餐,正是科技可以發揮作用的時間,為肚餓的病人及醫護人員提供貼心及安全的服務。

期望更多本地科創公司繼續研發,不只是送餐服務,也可以提供其他的護理協助服務,幫助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抗疫面前,人人有責」,希望更多機械人為香港市民服務,還有更多外形可愛的機械人出現,也能為病患者帶來歡笑。希望香港政府的防疫基金能夠發揮更大作用,也祝願所有病患者早日康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