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9-12 04:30:18
日報

永遠有改善空間

分享:
暴雨水浸

永遠有改善空間

周日晚上要開車接送家人,由於途經上星期四晚有嚴重水浸的地區,出發前我看看谷歌地圖預計時間和路程,地圖沒有指示我要繞路,行車時間也跟我預計的差不多,但地圖上卻顯示了5處水浸符號,地圖下方也展示了一個警示信息,指路線或會受到香港水浸影響,當下猶豫應否叫家人自己搭港鐵好了。

後來我想想,香港上星期五下午已經基本復常,我這幾天出行也沒有遇到水浸封路,運輸處網頁也沒有發出有關路線的封路信息,便決定駕車出發。結果如我所料,車程非常暢順,沿路甚至已經看不到水淹的痕跡,驚嘆香港人的效率。我記得星期五駕車時也看過谷歌地圖,當時並沒有水浸符號,為何水浸符號在復常後才出現呢?是反應太慢,還是有其他企圖?

Ad Block

離奇事件還包括這兩天不少臉書朋友報平安,原來9月9日開始,臉書的Crisis Response出了一則帖文,指香港廣泛地區水浸,並指水災造成至少4人死亡,139人受傷,帖文讓用戶自動向親友報平安。我不知道這些傷亡數字的出處和準確性,但「香港水災」跟其他在Crisis Response上有關戰爭和地震的帖文,真的可以相提並論嗎?而且在9月9日,市面已經恢復平靜才發這個帖文,是後知後覺還是別有用心?

當然,香港政府永遠也有改善的空間,我認為天文台的預警的確不足,讓不少人「無家可歸」,度過一個徬徨和恐懼的晚上。但這是一場五百年一遇的暴雨,政府、公營機構和前線的工作和救援人員,已經做得很好,令傷亡盡量減低,讓市面盡快復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