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15 04:30:19
日報

沒有實體鍵的車輛

分享:
沒有實體鍵的車輛

沒有實體鍵的車輛

早前有報道指出,Euro NCAP(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新車測試將會在2026年加入一項新評測,如果車輛沒有以下實體鍵,包括方向燈掣、響號掣、水撥掣,死火燈掣及SOS緊急求助掣等,測試結果可能沒法達到五星評級。雖然這些新規則都是自願性質,不過Euro NCAP安全評測已經成為汽車業界的一個標準,也是車廠引以為傲的一個安全水平指標,所以這個建議極具阻嚇作用。

消息傳出後,很多媒體及網民的矛頭都直指Tesla,因為Tesla的汽車以實體鍵少,而且觸控屏幕大見稱,不過Tesla用家都知道,其實Tesla仍然存在Euro NCAP所提及的實體鍵。就以新款Model 3為例,新軚盤仍設有方向燈掣、響號掣、水撥掣,死火燈掣在上方(亦包括了轉檔掣),不過卻取消了軚盤自動波棍、左右指揮燈和水撥棍,有新車主最初不太習慣,但其實以往Tesla車主如選擇了Yoke駕駛軚盤,這些按鈕的位置也是一樣,而Tesla未來是否再有所改動,就有待觀察。至於SOS掣,以往很多汽車也沒設有,而且這是一項服務,新車或享有一段免費試用期,但是最終仍需繳付月費,假如沒有繳付月費,即使設有SOS功能也無法啟動,Euro NCAP是否強迫車主繳付SOS服務月費?

我相信Euro NCAP的新規則,是基於近年很多新款汽車的實體鍵越來越少,製造商將大部分功能都放在觸控屏上,如果車輛發生任何故障,尤其是在觸控屏不能顯示或正常運作的情況下,很多功能將無法運作,或會產生危險,甚至造成意外。所以Euro NCAP策略總監Matthew Avery希望各車廠適可而止,並鼓勵汽車恢復實體操作鍵,確保駕駛安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