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8-17 04:31:18
日報

清潔香港要持之以恆

分享:
清潔香港要持之以恆

清潔香港要持之以恆

有天晚上,女兒興高采烈地對我們說,看見窗外棚架有隻大老鼠走過。這是十多年來,她第一次看見活生生的老鼠。她是一個動物癡,對於任何小動物都熱愛,連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她也當作是「五星級大鼠」,顯得非常興奮。

對於屋外看見老鼠,我感到有點詫異。我估計因為屋苑正進行大維修,師傅在竹棚飲食,留下很多垃圾,吸引了老鼠過來。不過我也試過在晨運時,看見一隻大老鼠死在行人道上,看來這區也頗受鼠患困擾,香港鼠患的情況相當嚴重。

小時候我在公屋長大,當時住在地下樓層,我的童年基本上都與老鼠為伍。那時候,每天放學後,從「開放式廚房」望出去,便看見老鼠在開派對,在睡夢中也常聽見家中老鼠的「吱吱」聲。我們試過各種捕鼠的方法,也無法杜絕家中的老鼠,牠們甚至在我們的衣櫃內產下一窩小老鼠。老鼠的生命力,就好像要教育窮人家孩子,無論環境如何惡劣,也要茁壯成長。

香港幾乎沒有間斷過「清潔香港」運動,令我最深刻的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出現的「垃圾蟲」標誌,當時清潔香港似乎有點成效,不過很快又打回原形。之後每一次疫症過後,高官便做樣出來搞搞清潔運動, 2003年「沙士」之後,時任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便率領「清潔香港」運動,但有頭威無尾陣,最後淪為一場公關騷。

現在領軍的是副司長卓永興,帶領跨部門合作,巡視多區後巷,訂下新的鼠患指數和滅鼠方法,頗有頭威,希望在短期內見到成效,並持之以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