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2-09 04:30:00
日報

生活在改善中

分享:

晚飯時,服務我們的侍應說他們在六十年代出生的一代最苦,吃不好穿不暖,我爸媽立刻反駁說,他們生長在日本侵華的年代更苦,不但要捱餓捱凍,生命還要時刻受到威脅,能夠活下來已經很值得感恩。我認同我爸媽,我也是出生在六十年代的草根家庭,雖然有時要吃豉油撈飯,穿破舊衣服,卻從不需要擔心會餓死或凍死。

每當人們說生活愈來愈艱難的時候,我都不敢苟同。我認為不但我們的一代生活比父母的一代好,我們的下一代,生活又比我們好,因為社會有不斷完善的特質,人們會不斷總結經驗,利用自己的專長令社會變得更好。

新的科技令我們的生活更便捷,現在的社會保障又比以前完善,互聯網也創造更多創業或就業的機會。

我身邊無論60後、70後或80後,也有不少人靠自己的努力和能力,脫貧成為優質中產。我認識的90後不多,他們也不是來自草根家庭,而且尚年輕談不上甚麼成就。但我看財經雜誌,也有90後標榜自己憑投資或創業,達到財務自由,可見香港仍然充滿機會。

連一直為人詬病的高樓價,回歸24年也只升了八成多,平均每年複式增長不到3%,我不是說現在樓價不貴,而是97年的時候樓價更離譜,而且當時供樓利息也高得多,現在上車並不比24年前困難。

我去年看過一本叫《Factfulness》的書,書中列舉數字和事實,證明人類的生活正在改善中,這和我們在媒體或社交媒體中接觸到的信息很不一樣。媒介會用放負去吸睛,社媒會誘發人類的負能量,但個人要清醒,不要因為感到絕望而躺平。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生活在改善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