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15 04:30:37
日報

疫後日本見聞(二)

分享:
疫後日本見聞

疫後日本見聞(二)

上一篇筆者對疫後日本一些升級與新發明讚嘆不已,前提是很早以前筆者對日本近乎絕望,認定該社會不可能再有新的發展,只會不斷沉淪下去,但現在卻反過來發現沉淪的是香港,令人欷歔不已。

儘管香港與東京同樣是寸金尺土,但東京總有辦法在每幾年發展出一個新地標新景點:東京晴空塔在2012年啟用,2019年澀谷最新地標Shibuya Scramble Square開幕,擁有Shibuya Sky天台展望台,兩者相繼成為本地和國際旅客的必選景點。相比之下,也許由於電視台經常重播《壹號皇庭》劇集,令筆者總覺得香港在九十年代之後,除了IFC以外,一直都沒有世界知名的新地標,這無論是從商業或旅遊的角度也是說不過去,只令人感到本港政界與商界的懈怠和缺乏規劃。

Ad Block

筆者早前訪日亦認識到,如果晚上出外用膳,只要不特別追求奢侈,基本上一頓豐富的晚餐1,000至1,500円便可搞定,換算做港幣只是60元到100元左右,這價錢水平在香港只能吃大家樂一類的快餐。當然筆者清楚這一定程度是匯率使然,但日本的整體物價確是長期處於這種水平,令人們可以輕鬆過活,無需終日追求財富與物質。反觀香港人終日營營役役,一日三餐卻只能任人宰割,很多時候只求果腹了事,卻未能帶來一絲的幸福感。

之前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提出要大力改善民生,以提升港澳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然而他所不了解的是,所謂的幸福感其實很簡單——只要讓人們以1,000至1,500円的價錢,換取他們每天喜愛的晚餐,或者假日隨便到新地標新景點走走,幸福感便會油然而生,其實與甚麼大力改善民生無關。可是在香港這個扭曲的社會,就是連這幾點也未能做到,令市民無從獲得幸福感,只能在虛無中不斷輪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