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1-26 04:32:06
日報

疊元宵

分享:

轉眼又到農曆新年,又是吃團年飯的時候了。團年飯,又叫年夜飯,我們廣東人慣常在除夕這一天吃湯圓,寓意闔家團圓。在元宵佳節,即農曆新年的最後一天,湯圓這東西又再出現在飯桌上,一家人又圍在一起吃湯圓。 

湯圓又名元宵,在中國有些地方湯圓跟元宵意思相通,兩者都是以糯米粉糰包著餡子來煮,可鹹可甜。但講究點來說,元宵是用滾的,湯圓是用搓的。湯圓流行於廣東一帶,做法是以水把糯米粉和成粉糰,之後包入餡子再煮而成。元宵則在廣東以北的地方較流行,以南京的「疊元宵」最有名。所謂「疊」,就是「滾」,即一層一層地讓餡子滾上糯米粉,先將餡子定形,沾上亁的糯米粉,然後再沾水,接着再滾上糯米粉,至少要滾上6層糯米粉才算做好。有些人愛滾上10層粉,做出來的元宵超級大呢!今年不如換換方法,跟孩子做元宵?

滾 湯圓 疊 元宵 滾 湯圓 疊 元宵 滾 湯圓 疊 元宵 滾 湯圓 疊 元宵 滾 湯圓 疊 元宵 滾 湯圓 疊 元宵

方子如下: 

材料:黑芝麻200克、松子100克、綿糖200克、桂花糖或桂花與蜂蜜各2湯匙、豬油3湯匙,糯米粉約1,000克。 

做法:先做餡子:白鑊把芝麻和松子分別炒香,放涼。以攪拌機把松子打碎(但不要太幼細),黑芝麻則與綿糖一起打成細末。上述材料倒入大碗中,拌入融化了的豬油,冷藏一會。之後將之用手揉壓成小團。取一深盤或大碗,放入半包糯米粉。另取一大碗,倒入水至半滿。將餡子放進糯米粉中,滾上一層粉,之後取出,篩去多餘的粉,然後放進水中,即時撈出,放回糯米粉中,滾上糯米粉,再放入水中撈起,如是者重複至少6次,直至元宵成形、變得圓滾滾又大顆。 

煮法方面,方法多變,可煮可炸可炒可蒸,且讓我介紹水煮和炒的。水煮:燒滾水,放入元宵,大火煮1分鐘,之後調至小火燜15分鐘。吃時可另備桂花糖拌入熱水中,放上煮好的元宵,或直接食用均可。炒元宵,只須在鑊中倒入少許油,中火燒熱,放入元宵,耐心翻動至外皮金黃、元宵膨脹飽滿即可。

祝各位讀者幸福團圓,平安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