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1-22 04:30:00
日報

疫情令貧富更懸殊

分享:

1月19日政府公布去年10月至12月失業率達6.6%,跳升0.3個百分點,創16年新高,未來兩個月相信會突破7%。同日,恆生指數上升779點,報29,642點,超越了疫情前的水平,而且成交突破了3,000億,創了歷史新高。樓價指數在疫情下也沒有明顯下跌,從傳媒的報道中看到,最近還有小陽春現象,看來很快便突破疫情前的水平。
 

根據早前政府統計處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2020年8至10月的總就業人數比起2019年同期下跌,但月入6萬元以上的人數卻不跌反升,從551,800上升至561,100,疫情雖然打擊經濟,但對高收入人士卻影響輕微,因為他們都是從事知識型工作,在家工作仍能發揮功能,部分從事宅經濟或影響輕微的行業,甚至還可以加薪。


早前有保險公司的調查卻指,55%受訪者受疫情衝擊收入減少,接近四成人曾動用退休儲備來維持日常開支,他們會因此要延遲退休計劃,或每月縮減開支,才能如期退休。但在疫情下,退休也未必是自己計劃之中,不少人被裁後非自願地提早退休。


資本主義令貧富不均愈來愈嚴重,全球量化寬鬆更使發達容易搵食艱難,擁有資產者財富不斷升值,靠努力工作糊口的卻愈見艱難,靠父幹好過靠苦幹。疫情令貧富懸殊更趨嚴重,高收入資產擁有者絲毫無損,低收入無產階級卻活在水深火熱中。政府有必要檢討稅制,讓富人多承擔一點,普通打工仔可以多一點積累,不然長此下去,分配不公會令資本主義提升個人動力的優點磨損。  

廣告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