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7-27 10:09:45

職場也中暑

分享:
職場也中暑

職場也中暑

近月,多國和本港持續高溫,中暑、及後過身的新聞浮現……何解高溫?怎自保?職場中,有否「中暑」現象?

今期並不焦點於真實氣候現象,只是借題發揮,想類比一下職場近年(疫情下) 的壓力現況。因此,下文將以:一段關聯氣候,接著交待職場壓力……的形式來表達。

【全球氣候皆升溫】

人類越文明,工業、科技、高消耗的生活紛紛出現……結果就產生溫室效應,這使得全球氣候暖化。前者的發展和進步不能視作是壞事,但畢竟人性有貪婪,雖未「驕生」,卻會「慣養」。就例如家用冷氣機和空調巴士,筆者年少時兩者都沒冷氣,生活都是要過!現在,就算您問在下,我也未必能挨得過沒空調的晚上和車程!

職場中,全球化、自動化、資訊科技化……帶來了便捷和生活質素,但同時也帶來了適應方面的壓力,也拉闊了貧富懸殊的差距。甚麼3%的人,擁有了97%人口的財富!上層的群組,抗壓的資源當然豐盛;只可惜:下層的,除了辛勤勞動外,很多社會進步的代價卻要他們承受著!百上加斤,疫情一來就三年,好不容易挨得過第五波,近年,每天又有數千人被確診……

這個夏天認真不好受!冬天的時候,大家期盼夏天疫情得以舒緩;現在夏天正盛,難道我們又要期望快點過冬?到時又會否再遇上流感高峰期?生活的壓力更上一層樓呢?這些就是職場中的高溫!

Ad Block

【挑戰臨界的能耐】

現今科技發達,很多天氣相關的資訊,也有一些舒緩的選擇:如避暑中心。現實的處境是嚴竣,倘若大家能多掌握自己的能耐,每當境況接近臨界點時,懂得應變,如:拒絕、或尋求協助,不好挑戰自己的能耐,忘記了「今時唔同往日」,事事以為「搞得掂」、「撐得過」……當筆者看到行山人士中暑,及後失救,當中不少年紀跟自己相約,內心不寒而慄!縱使替他們惋惜,難免會有所投入:「若行山的是我,能逃得過嗎?」,也不禁會問:「真的要選擇這個時候去行這座山?」。「這個時候」有兩重意思:首先當然是「炎夏」;其次就是「疫情導致隱居己久,缺乏鍛鍊的體質」。

Ad Block

筆者年少時曾接受游泳訓練,密集式訓練不可怕;最怕的卻是每年冬季休息期過後,春夏恢復操練時的不適應;當中該種「有心無力」的感覺,刻骨銘心:有自責、有內疚、又有無耐、無助和恐懼……。若可逃避不練,一定果斷作決;只可惜那是集體活動,要跟從教練指示,唯有迎難而上!

職場中,當業績和經濟受了幾年的消磨,大家期盼在政策放鬆後的疫後新常態,一眾管理層都在磨拳擦掌,整裝待發之際;炎夏的高溫,加上疑似第六波的前奏,會否正為公司員工帶來莫明的壓力?請各位管理達人,反思上文的「何時上山?」和「春夏復操」的比喻,體察一下基層員工的不適應性。

Ad Block

【可免則免去避暑】

近期,無意收聽到一些保育團體的分享,都提及:雀鳥和蝴蝶怎樣遷徙,巧妙地避開環境對它們的影響……。筆者靈機一觸:難道人類不明白這道理嗎?盲撐的情況背後,會否有一些執著?例如上文提及過的「空調事件」,是驕生慣養後的不歸路?還是像游泳運動員新一年的「復操事件」,是「玉不琢不成器」的必經階段?

從管理學中,公司的營運是有週期性的,例如:旺淡季、產品開發週期、新舊人的交替(交接) ……。倘若現在由於:經濟不穩定、疫情的波動、氣候的突襲,管理層能有一些替代方案,讓員工短暫避暑;例如:重啟在家工作、跟豬流感當時的「共渡時艱」方式,分批停薪留職,或「返半更」……。這些手段都不是陌生的,希望大家在自己成功的經驗中,重拾一些方案(智慧)

【柳暗花明又一村】

筆者經常想起在長者群組教學時,哥哥姐姐們分享的名言:「關關難過關關過」。聖經中有出埃及記,以色列人要等待幾十年才能安穩;香港也有「三年零八個月」;筆者有時又在想:當您知道是「三年零八個月」或當您不知期限,兩者之中,心理上有否分別呢?

但無論您屬於哪種,您仍相信「雨後彩虹」和「事過會境遷」嗎?倘若您是正面的,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著自己的身心,不要犯險、輕率地挑戰自己的臨界線!筆者相信:「又一村」就在前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