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6-03 09:00:00

端午節令我想起您跟屈原相近的職場遭遇

分享:
端午節令我想起您跟屈原相近的職場遭遇

端午節令我想起您跟屈原相近的職場遭遇

今天正日,談不上甚麼端午節快樂,反之,屈原就是懷才不遇鬱到死的一個悲天憫人案例,您職場遭遇也相近嗎?

今期,就著職位的核心、旁邊、上和下,四個向度,跟大家比照一下您跟他的處境。

【忠心 (核心)】

屈原忠心報效國家,雖滿肚密圈,但不卑不亢,處處從大局著想。無論上司待他好與壞,都不會動搖他的立場。

職場中的您,資歷當然不需質疑,由面試當天開始,您的才華經已被証實了。在公司這段期間,您不停學習,挫折擊您不倒,反之,屢見奇功……旁人眼中,見到您該份認真,當中滲透著謙卑,一直把您誤解成老闆(起碼都當您是老闆家屬),怎能想像:您只是一位有勞無功的職員!

【小人 (旁邊)】

屈原才華洋溢,被上司發現的同時,也當然招惹小人妒忌;這使得,不少真假難分的是非湧現。

職場中兩個派系:努力工作的一群、和隔岸觀火的一群人數參半。前者有時被稱為「能者多勞」;後者近期被稱為「躺平」。躺平的一群,倘若被上級或別人問責時,本能就會以是非作為「擋箭牌」。更有甚者,某些攻心計的同事,就算在未被問責前,也開始籌劃是非,旨在「踩著別人膊頭上」,這樣會產生「損人利己」的效果。

【被冷落 (由上) 】

Ad Block

屈原上司誤信讒言,把他由重點角色調往次要的崗位,這使得兩人的關係日漸疏離。這樣除了影響工作溝通,這斷層會進一步提供機會予上述的小人;這時,整個局勢就淪為一發不可收拾的狀況了。

香港經歷了疫情、在家工作、食肆限聚……這些安排難免影響到同事之間的相處。港人忙碌,除了在辦公室開會,很多時都會透過相約飯聚,順道開會;這種非官方的會面,很多時扮演著緩衝的角色,彌補在公司內官方溝通的不足。

現在,倘若老闆稍有不慎,誤信小人的離間,加上上述的疫情限制,我們和上司的關係岌岌可危。

Ad Block

【懷才不遇 (從下)】

屈原被調離核心崗位後,又不想跟其他同事同流合污,越來越投閑置散;像他這樣高思維的人材,跟懷才不遇的情況產生極大的期望落差,一下子想不通的屈原,便投河自盡去了。

在當下的職場,大部份企業都是英雄塚,甚少有讓人投閑置散的崗位。倘若您屬這類,筆者也惟有向您說聲:「竟然有公司出錢來寵壞您,真是不幸中之大幸!」

相反,當下「懷才不遇」的一群,可能經已被裁;較幸運的,還可在人力市場上再戰江湖;倘若有些夕陽的行業,被裁出來的朋友更要面對「再培訓」,不然,就連再被聘用的機會也可能幻滅了。昔日的職場光輝,現在淡化為唏噓回憶。

Ad Block

【職涯規劃】

今期,讀者也許會認為周朗跌進了消極深淵;實情卻是有感而發!首先,承首段所述,端午節根本不屬於快樂的慶賀!第二,倘大家學懂居安思危,從歷史中學習,避免重蹈覆轍,以史為鑑,這不是積極嗎?

早前有一期:《疫情影響轉邊行,6種職向解迷津》,文中除了有疫情後的新工種外,還有網上《職向問卷RIASEC》,大家可體驗一下。最後,當下的行業和技能百花齊放,假若閣下真的掉進「懷才不遇」的陷阱,也可考慮聯絡筆者([email protected]),讓我由一位「過來人」(me-too) 的身份給您一些意見,好嗎?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