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3-18 08:30:00

疫情影響轉邊行,6種職向解迷津

分享:
疫情影響轉邊行,6種職向解迷津

疫情影響轉邊行,6種職向解迷津

【被迫轉行】

深圳封城,日本地震!老闆們心都震,公司(疑似)出現職場地震,究竟有無快速測試平台,可解我職向迷津?

失去工作唔可怕,可怕在行業/工種都幻滅,「可以轉邊行?」是當下打工仔的熱門話題。今期周朗遵守承諾,為了慶祝本欄第100期平安登陸,筆者引用了 John Holland (2011) 的職向分析工具RIASEC,更特意為讀者建立了一個快速測試平台,且看能否舒解到您轉行的迷津!

【快速測試平台】

現在請閣下讀畢本段後,按段末的連結,完成一個60題的問卷;問題右邊內置的數字是「0」,若您認為你擁有該特質,請把數字改成「1」。完成60題後,下方中間位置有一粒灰色的掣,請按一下,您職向的分數就會運算出來,請先截圖,或抄下該6個分數,最高的3個將會反映閣下最適合的行業/工種。

【http://career.edgarchow.com/riasec.html】

6種分數排列如工具名稱:R、I、A、S、E和C。假設:R=5, I=8, A=2, S=9, E=8, C=4,最高分的是 I, S, E,按高分排至低分就是:SIE 或 SEI (因為S=9, I=8, E=8,I跟E同分,次序可以對調) ,至於英文字母代表甚麼,或具體 SIE合拼代表甚麼,大家請耐心閱讀下文。

【Realistic 實際型】

R高分的朋友喜愛實務,舉凡可觸得及,能摸到、看到的,他工作起來,倍感容易,心情份外舒暢。例如:手工藝、維修、烹飪、耕作,就連辦公室當中,處理文件、釘裝、入檔案……一般的手作之類,都屬R型。

Ad Block

【Investigative研究型】

I高分的朋友喜歡思考,尤其是抽象方面的。若以離地來形容I型,剛才的R型正好相反,R型是貼地/務實。很多時,I型朋友會逗留在院校中,負責研究的工作,屬於學者型。在坊間的,舉凡創作、科研、精算、統計、實驗室、品質、策劃……相關的工作,都是I型朋友表演的舞台。

【Artistic藝術型】

A高分的朋友喜歡藝術,可包括傳統的平面、廣告、網頁設計之類,這些都頗適合A型朋友。至於,婚紗設計、舞台、櫥窗/展覽設計、美容、化妝、髮型、形象設計……之類,亦很適合審美能力卓越的A型朋友。

Ad Block

【Social社交型】

S高分的朋友喜歡跟人相處,能接觸他人,四處跑,只要不困在固定地方,對著電腦、儀器,他們就高興了!見陌生人,做cold call就是S型的強項!所以,銷售、服務業、酒店、零售、教學、社工……甚至乎醫護人員等工種都很適合怕重覆沉悶的S型朋友。

【Enterprising企業型】

E高分的朋友善於理財,精打細算,但也容易被稱為市儈或過份計較。以創業、做生意為例,這些是E型朋友的最愛。另外、會計、財務、保險、金融……之類,也非常適合。

Ad Block

【Conventional傳統型】

C高分的朋友比較復古,由裡至外都彌漫著優雅、古典和懷舊的風情。所以,一些仍堅持著的傳統民間行業,如:旗袍、手工藝、粵劇、博物館、活化工程、(保育)旅遊、紀念品零售……都很適合C型的朋友。

【更多複合特質的工種】

篇幅有限,一期之內不能盡錄,以下,筆者嘗試把市面仍有頑強生命力的行業,略為介紹,若有漏網,懇請見諒!也可嘗試聯絡我,周朗盡力回應。

 

外賣速遞員(步兵) RSE

電召車司機 RSA

物流中心/倉務員/超市理貨員 RCI

Ad Block

家務助理 RIC

社區防疫取樣員IRS

網絡工程/人工智能 IRC

保安員 ISR

廚師 ACI

美容/髮型/化妝/造型 ARI

隔離中心服務員/院社護理員 SRC

保險/投資 SIE

網上商店 ESC

文員/簿記 CIE

【您準備好見工未?】

今期走馬看花,只想在動盪中協助大家獲取些少平安,也想刺激一下大家的思路,避免固步自封。

天生我才必有用

船到橋頭自然直

現在的混亂,經已不是個別性,而是大氣候、大環境,錯的不是我們的過去!反而,放下責難文化,今天盡快了解自己,重整旗鼓,筆者相信:

Ad Block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倘若有朋友轉介一個機會給您,您準備好履歷表、一套戰衣和積極的態度去面試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