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4-11 06:00:00

自學能力終身受用

分享:

女兒停學小提琴半年之後,最近忽然很有興致,整天在練琴,還上網看那些教琴的影片自學。她學了琴不到兩年時間,因此拉琴還算不上動聽的程度。有天她拉了很久之後問:「其實鄰居係咪聽到我拉琴?」我說:「聽到㗎,不過佢應該好快搬走。」 


我不知其他家長是否有同感,送孩子上興趣班,最後往往變成了沒興趣班,反而停了上堂後,才真正發展出興趣來。這個道理,我在兒子上了中學之後,才領悟到,所以女兒比較幸福,沒有怎麼被迫上興趣班,但卻發展出很多不同的興趣,而且仍有足夠時間發呆。


每當見到朋友在孩子的幼兒期,已經上很多不同的興趣班,我便勸他們不要太早扼殺他們的興趣,陪孩子多點體驗更好。尤其是那些全職工作的父母,他們陪孩子的時間已經不多,不要讓大好的周末,都花在送孩子上各種興趣班上。如果是為了考小學的話,我認為讓孩子多點休息,情緒健康一點,考上心儀小學的機會還會高一些。


而且發展興趣也不一定要上興趣班,反正當孩子想以興趣作為終身職業的時候,大部分家長都不贊成。家長可以陪他們一起玩,直至他們要求上堂才讓他們上興趣班也不遲。即使他們主動提出,也要跟他們約法三章,定下目標,避免三分鐘熱度。當初女兒學小提琴,我們也定下最少要學一年的條件。


我們也可以多點鼓勵孩子自學,反正興趣變成終身職業的機會不高,但自學能力卻是終身受用的。 廣告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