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2-11 03:26:00
日報

致不滅的宇多田光

分享:
致不滅的宇多田光 致不滅的宇多田光 致不滅的宇多田光 致不滅的宇多田光

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這句話形容宇多田光最適合不過,14歲作曲、15歲出道、16歲前便已令全亞洲知道這位「JPOP X R&B」女歌手的厲害。但成名後的她並不如想像中好過,猶如苦行的經歷讓她長期處於BAD MODE。

趁早成名卻命運多舛

宇多田光的唱腔總是聽得人掏心掏肺。1998年推出Single《Automatic/time will tell》,1999年推出大碟《First Love》在全球售出約1,000萬張,成為全亞洲史上最高銷量的專輯。那些年我在大學dance Soc一至日都在跳舞,每次拉筋導師都播過隻碟,後來還用《Automatic》排舞,當年大家不諳日文也懂得跟住唱。

直至2002年宇多田光發現卵巢有腫瘤,手術後因藥物副作用而宣布暫停工作,兩年後開始發展歐美市場但成績未如預期璀璨,之後就是不斷穿梭日本與歐美,直到2009年一直困擾她的扁桃體炎再次復發,2011年起宣布無限期暫停歌手活動。宇多田經歷過兩段婚姻,最終都離婚收場,關係維持不過五年。其中一個原因是她最疼愛的母親因長年受精神問題困擾,於2013年墮樓自殺身亡,後來又患了名為「運動過剩症後群」的怪病,身體不能做劇烈運動。命運多舛的她在身體與心靈不斷受磨蝕摧殘下,即使復出後的創作或公開活也是間間斷斷。2016年首次上紅白的她壓軸登場,卻因為情緒不穩令表現慘不忍睹,昔日那把唱得人掏心掏肺的聲音彷彿已不再復現。

身陷地獄也要驅走鬱悶

但宇多田光並未氣餒,去年一口氣為多套動畫、遊戲、劇集唱主題曲,像《新福音戰士劇場版.終》、《致不滅的你》跟日劇《最愛》等。《EVA》故事原型說母親離世後父子間複雜的心理狀態,《最愛》講述一個為了摯愛不惜犯險而且至死也不讓對方知道的故事,兩者的共通點是心底裡都有一入欲蓋彌彰的愛,熾熱、激蕩又善良。個人最喜歡《致不滅的你》,一塊石頭學做人,它每一次獲得化身成那個人的模樣跟能力,都一定要對方死掉,自己彷彿成為了替身,也成為了別人存在過的痕跡。主題曲《Pink Blood》的「粉血」現實中並不存在,宇多田光如是唱:「即使沒有人不知道也無所謂,美麗的就是美麗。」

Ad Block

宇多田光於生日推出大碟《Bad Mode》除了收錄上述歌曲外,以Trip hop為基調的主打歌加入變化多端的電音與節奏,歌詞形容「自己即使身處壞心情,只要不看電郵然後跟你看看Netflix泡泡浴已很滿足,連安眠藥也可兩份分……即使其實都在自言自語。」MV很厲害,宇多田光身處赤紅的房間漸漸被水淹沒,導演說想營造一份身處地獄的氛圍。2022年,不知道世界會否繼續恍如地獄,但我們也要學懂自發驅走鬱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