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3-01 04:29:28
日報

宇多田光開騷之Setlist預報

分享:
宇多田光開騷之Setlist預報

宇多田光開騷之Setlist預報

上星期在專欄撰文,標題名為《Swiftonomics以外的半杯水》,旨在帶出一個重點:我們(也包括楊局長喔)應該以「半杯水」的心態看待國際巨星Taylor Swift不來香港開騷一事。因為錢係賺唔晒嘅,就算因為土地問題或者其他原因,「絲姐」暫時無緣拜訪我城,未來一段時間,還是有很多海外歌手/樂隊/音樂單位來港開騷。

話音剛落,日本「平成三大歌姬」之一的宇多田光,周一(2月26日)突然透過演唱會官網宣布,將於7月13日在福岡開鑼的《HIKARU UTADA SCIENCE FICTION TOUR 2024》會追加香港和台北兩站海外演出,參考開騷時間表,預計最快今夏成事。

儘管開騷日期、表演場地和門票售價等詳情有待公布,但「光妹」並非別人,她是日本樂壇史上最高銷量女歌手。其單曲和專輯在當地累積的實體總銷量超過3,700萬張,日本史上最高銷量的10張專輯,她已佔去三席;1999年推出的首張大碟《First Love》更是「日本史上最高銷量專輯」,至今售出多達767.2萬張,這個紀錄維持了足足四分一世紀之後,仍然無人能夠打破。

另一方面,由寒竹百合自編自導、佐藤健與滿島光擔正的Netflix日劇《First Love初戀》2022年11月推出後大受歡迎,這齣靈感啟發自同名經典歌曲的愛情大戲,帶挈光妹人氣回升。加上今次是她自1998年出道後首度「登陸」香港的表演舞台,難怪消息公布後一眾「光粉」立即在網上「圍爐自High」,講/笑足一日。當然了,想想能夠有機會近距離欣賞這位J-POP Legend的演出,唔興奮就假!

光妹相隔六年再次舉行巡唱,相信大家都好奇想知道她會唱些甚麼歌。按照一般海外歌手做法,每逢歌手要開演唱會,Setlist(歌單)十之有九都跟新推出的專輯有關,既然今次演唱會講到明叫做《HIKARU UTADA SCIENCE FICTION TOUR 2024》,毋須靠估,也99.99%肯定光妹屆時會在台上獻唱《SCIENCE FICTION》的歌。

這張專輯將於4月10日面世,留意這是「Best Album」,即新曲加精選。參考早前在宇多田光官網(utadahikaru.jp)公布的曲目,新碟共收錄26首歌,包括兩首新歌,其中一首是2月12日推出的《沒有任何顏色的花》(何色でもない花)──由山田智和執導、山田葵(《First Love初戀》裏飾演小詩)負責編舞的MV同日上架,至截稿前(2月29日下午5時)已累積超過438萬點擊──另一首則仍未「開名」;其餘24首都是精選,包括樂迷耳熟能詳的《First Love》、《Automatic》、《Can You Keep A Secret?》和《SAKURA Drops》等等。換句話講,新碟儼如向各位光粉預告是時候要練定歌準備大合唱了。奇就奇在,這些舊歌也是「新歌」,事關歌名旁邊附有小括號,分別寫上「Re-Recording」、「2022 Mix」和「2024 Mix」,何解會這樣?這就要從光妹出道說起。

Ad Block

對宇多田光演藝生涯有一定程度了解的讀者應該知道,想當年《First Love》唱到街知巷聞的時候,光妹是EMI Music Japan旗下新人。及至2004年,她以Utada的名義在美國推出英文專輯《EXODUS》,彼時負責發行的是Universal Music Japan;簡單來說,她的日文碟和英文碟版權,分別由兩家不同唱片公司擁有。去到2010年10月24日,宇多田光在個人Twitter(現稱X)帳戶發帖文,呼籲歌迷抵制Universal Music Japan於同年11月24日推出的英文精選碟《Utada The Best》。字裏行間沒有收起對環球唱片的怒火,既指「(出碟一事)並非出於我的意願」(私の意志とは全く無関係であり)之餘,更說另一張由EMI製作的精選唱片《Utada Hikaru SINGLE COLLECTION VOL.2》乃「誠意之作」(誠意ある作品です)。

Ad Block

事實上,宇多田光並非自恃大牌無的放矢,事關《Utada The Best》面世的同一天,剛好也是《Utada Hikaru SINGLE COLLECTION VOL.2》推出之日,從光妹的帖文可見,她對於環球擺到明出碟對撼的決定非常不滿。但世事玄妙,冤家路窄,2011年11月,環球唱片(Universal Music Group)以19億美元(約149億港元)代價,從花旗集團(Citigroup)手中收購EMI的錄音部門,而Sony Music則以22億美元(約172億)收購EMI的出版發行部。光妹就這樣眼白白望住自己在EMI年代的錄音版權(Recording Rights)落在仇家手裏。未知是否「條氣頂住頂住」或者「牙齒印太深」,因為商業收購而要「過戶」給環球的光妹,只在2016年推出《Fantôme》一張唱片後就拉隊走人,轉投Sony Music。

Ad Block

一如Taylor Swift因為不滿Scooter Braun(唱片版權原本由Big Machine Records持有,後來售予Scooter)這個人,索性重新錄製《1989》、《Fearless》、《Red》和《Speak Now》4張唱片,今次光妹有樣學樣(天下diva都是如此),在這張新曲加精選重唱多首經典歌,只為確保自己的版權收入獲得最多保障,跟她在開騷時會否用原版音樂沒有直接關係。至於新版跟原版的編曲上有甚麼分別,就要等到4月出碟後自有分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