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4-05 12:33:53

託管補習的生命承傳

分享:
託管補習的生命承傳

託管補習的生命承傳

兒童節最開心的除了是兒童,相信就是父母。父母覺得能替孩子營造一個開心的節日是自己的功勞,沾沾自喜!

養兒100歲,長憂99……作為父母,究竟有什麼禮物,是給孩子一生的祝福呢?這一直是親子界的一個迷思。

【雙職父母】

香港人好鍾意返工、香港人很忙碌、香港父母沒有時間照顧小朋友……以上都是老生常談!問題的癥結就是:原本負責陪伴孩子成長的「母親」,現在紛紛都成為了雙職,所以關心孩子、陪伴孩子成長的責任,就脫軌出來……那麼誰人去承擔這個責任呢?工人姐姐?祖父母?補習中心?這是一個社會現象!

【單親父母】

在上述雙職父母現象當中,其中一個更加水深火熱的群組,就是「單親父母」。他們在兼顧工作與家庭的狹縫中,再加上缺乏伴侶的分擔,實力豈止少了一半!

這現象在疫情之前,經已不容忽視!何況 在疫情之中,孩子們面對了三年的在家學習,當中的:學習滯後、學習態度失衡、 情緒問題、變質的親子關係……各種因素的影響;我們不難在:父母情緒的數據、學生情緒的數據、家庭暴力的數據、學童輕生的數據……當中每個數字,都在說明殘酷的現況!

Ad Block

【全日制小學課程】

香港的教育制度,由2000年初陸續由半日制,改革成全日制;起初的原意,就是讓孩子有更豐盛的校園生活……只可惜,這個制度,打亂了大部分家庭的生活節奏, 原本可以半天上班的父母,現在部分是放棄工作、另一部分乾脆專注工作;前者放棄工作的,陸續發現自己不能兼顧學童的學習進度,以致有心無力;後者,在孩子放學至父母放工回家的期間,更加迷失!不知道怎樣安置孩子才對,每日往往就是加班、返家、一方面擔心安頓飯餐、一方面就為著孩子的課業操心,家庭糾紛就是這樣衍生出來……

Ad Block

【課餘託管】

坊間除了有不少私營補習中心,還有社區承辦的課餘託管活動,加上教育局安排了不同留校的區本計劃,再加上 2023/2024學 年特首推行的留校託管試行計劃……以上各項計劃,都為本文的問題出了一分力。這個市場非常龐大,除了功課學術基本支援的導師、還有不少課餘活動、多元智能項目的導師/教練參與其中……在百花齊放的現況中,筆者樂見的是:家長有選擇;但另一方面,業內良莠不齊,這使得不少學童正處於:返了一整天學,放學又被送到另一個中心……浪費幾小時後,返家時身心俱疲!但功課與課本溫習仍然未能完成!這就導致上述家庭問題,再加上大部分服務項目都是片段、零碎的……並沒有宏觀的協調;學童每個學期/學年彷彿致身於一個洗牌遊戲!在社區內流動,穿梭於不同機構……對學童來說:這個社區萬花筒,其實是一個「走馬燈」,甚至乎可稱為「俄羅斯輪盤」!筆者對這個市場:又愛!又恨!愛者是,我正享受政府的資源,參與其中;恨者是,部份供應商正在消耗學童的青春!

Ad Block

【求分數都要求學】

香港多年以來,仍然未能擺脫「精英制度」;補習這個市場,在學界其實是一個 赤手可熱的研究項目,不少研究都提及:有華人的地方,補習市場就興旺……大部分中國人,都對補習存著某種迷信,這是一個「唔執輸」的遊戲,也是贏在起跑線的重要里程碑;你沒有參與補習,就比你的對手蝕底!這是一種惡性的競爭,孩子參與補習,也許賺取到較佳的分數,但具體能夠求到知識、明白道理……究竟又有多少人呢 ?

【利申:周朗是持份者】【註1】

筆者來自於基層的單親家庭,不到小學二年級就轉了三所小學,後來由社區的補習中心啟蒙,學有所成!及後,分別有數十年直接/間接參與相關行業,早期接觸的學生,今天經已是:機師、導演、老師、IT達人、投資高手、廚師、社工、獵頭一族、護士、騎師、香港運動項目記錄保持者……請大家不要把焦點放在他們的入息和成就,而是:這些土生土長的香港孩子,他們都帶有不同的恩賜,只要我們能細心發掘,悉心栽培,他們粒粒皆星!

Ad Block

當孩子在最短的時間,能找出自己生命中的亮點,之後作光作鹽,為社會出一分力,這樣能把人類的智慧承傳下去嗎?這就是我們作為父母、成人送給下一代的最佳禮物嗎?

註1】扶輪社訪問周朗Rotaract PHAB Channel EP37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