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5-28 08:00:00

說「後會無期」是好醫生?

分享:
說「後會無期」是好醫生?

說「後會無期」是好醫生?

有一種行業,您不想光顧;但有需要的時候,又總是覺得害您等太久;光顧的過程,您又往往感到太短,依依不捨;完成後,您又期望不再回頭……

上述的描述,相信是大部份市民跟坊間私人執業西醫之間一種吊詭的關係。

【諱疾忌醫】筆者是斜槓族(早兩期剛交待過了) ,其中一份尚算穩定的入息,是在大學健康護理課程中,執教《心理學》和《社會學》,偶會涉及一些市民保健意識的資訊。透過與學生共同參與研究的機會,原來3種市民當中:A) 健康/知道;B) 不健康/不知道;C) 不健康/知道,「組別C」(「知道」自己身體處於「不健康」的狀況)的人數絕對不少;令人更驚訝的,竟然是當中無適當治療和無跟進的情況比比皆是!常見的理由:熱氣啫、唔夠瞓、慢慢會好㗎啦、無時間、邊有錢啫、得閒死唔得閒病……香港人,要對自己好些!謹記:病向淺中醫!

【掛號待診】倘若市民終於做了決定,願意去看醫生,這刻的心情卻即時產生了180度的變化,就連茶餐廳叫快餐的耐性也失掉:醫生最好就像便利店收銀的速度,瞬間就能就位,馬上替我服務!

坦白來說,疫情之下,又有誰想在細小的等候室滯留吖!這個時候,大家眼中見到的其他候診病人,簡直就像「帶有輻射的生物」一般!

【爭取憐憫】剛才心裡責罵,兩眉深鎖,拳頭緊握……的病人,見到醫生後,表現的劇變令筆者想起一首遠古的廣告歌:「好似雪人溶化了……」大家的心情又來另一次急轉彎,甚至乎表現得像初戀時見到小情人一樣:渴求關心、憐愛、每一句都珍惜、只想時間過渡得慢一點!

Ad Block

【後會無期】這時,若果醫生說:「沒甚麼的!開三天藥給您,返去多休息,沒事不用回來覆診!」您猜該病人的心情會否:晴天霹靂、如夢初醒!心想:「醫生,您唔理我啦?」

其實,筆者認為這種醫生最有魅力!原因有四:(1)他對自己的判斷肯定;(2)他對自己的處方極有信心;(3)他對病人的康服能力也夠信心;(4)他具備:不拖症/不貪財的美德。

總括來說,您若遇上一位能夠令您「藥到病除」,又不斂財的神醫,這簡直就是一種「福氣」!

【家庭醫生】承上,既然您有這種「福氣」,何不分享予最愛的家人?據筆者理解:家庭醫生這稱謂當中的「家庭」,是帶有功能的!倘若您讓醫生把幾位家庭成員的檔案關聯起來,就算您們不是一同去診症,醫生也可從大家的徵狀和對藥物的效果去做更高階的分析和調節;這樣,受惠的最終都是您和家人。

Ad Block

【社區醫生vs商廈名醫】筆者年青時曾跌進了一種低級的歧視:街口的西醫都是普通資歷的;在中環、核心區「醫生大廈」執業的,才是專業醫生!這種思想絕對是不正確的!

在「醫生大廈」執業的,當然是專業醫生。但願意留守在社區中,以較相宜的收費去服務市民,這批醫生不是有另一種值得被尊敬的素質麼?尤其是當病人身體非常軟弱時,還要舟車勞頓去核心區,這豈不令病人百上加斤嗎?

【疫思疫友】現在疫情仍然未穩定,眼見防疫表現卓越的台灣,稍有不慎便摔跤了。請大家切莫掉以輕心,要加油呵!

Ad Block

倘若您有親友是「諱疾忌醫」的C群組(如前文) ,請轉發此文章予他,再代本人送他一曲《給自己的情書—王菲》。

倘若您有親友曾跟在下一樣,帶有上文提及的「白鴿眼」徵狀,也請轉發此文章予他,再代本人送他一套電影《流氓醫生》(梁朝偉飾演劉文醫生)。

祝君平安!跟疫情後會無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