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21 04:31:04
日報

警惕一點,總比掉以輕心好

分享:
警惕一點,總比掉以輕心好

最近有專家就新冠死亡率是0.6%還是0.1%起爭拗,我認為兩者都不正確。我們常聽說數字不會騙人,但使用數字的人卻常常騙人,基於不同立場而使用數字。

首先,以5月份至今新冠死亡率是0.1%而下結論「新冠跟流感死亡率相若」是不正確的。比較死亡率,應在相同條件下比較,例如相同的天氣和防疫措施下。如果同期流感的死亡率是零(根據盧寵茂網誌上所說),新冠的死亡率便是流感死亡率的無限倍,而不是6倍,更不是相若。

以普通常識去推斷,天氣寒冷的時候,人們的抵抗力較弱,死亡率也會較高,所以用夏季死亡率推斷新冠病毒已經變得「溫柔」也不合理。再者,要比較兩種病毒的威脅,除了死亡率外還要看傳染力,即使死亡率一樣,傳染力高的病毒仍會導致更多人死亡,因為分母大了。死亡率較低的Omicron,在香港便比Delta帶來更高的死亡數字。現在的防疫措施防止到流感,卻防不了新冠病毒,除非新冠的致命率變得遠低於流感,不然仍會帶來更多死亡個案。

當然,0.6%的死亡率計算也不正確。有些人得了新冠後,因為各種原因並沒有上報,所以實際感染數字遠高於政府掌握的數據,所以年初至今0.6%死亡率應比實際數字高。而且,年初疫苗的接種率比現在低,較高的疫苗接種率應有效降低死亡率。

死亡率並非復常的唯一考慮,香港在國際和市民壓力下,已經無可避免走上復常之路。但作為醫生,還有一個道德責任,就是保護生命,在每日仍有雙位數字死亡個案下,讓市民警惕一點,總比掉以輕心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