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1-01 04:31:01
日報

遠離群眾

分享:
遠離群眾

遠離群眾

周末韓國梨泰院的人踩人事件,令人震驚和傷感,希望亡者得到安息,傷者早日康復,受影響的家人或朋友心靈得到撫慰。歷史上已經有太多類似事件在全球各地發生,希望各國政府能吸取教訓,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在海外讀書的兒子跟我們視像通話時談到這次事件,我立時家長上身,跟他說這就是我為何經常強調,人多擠逼的地方是最危險的。年輕人喜歡湊熱鬧是可以理解的,我給他們的建議是,當發現自己舉步維艱的時候,就是離場的時候。我算是一個頗為開明的家長,也不愛囉嗦,唯獨是這個提醒,卻經常掛在口邊。

我自己也很怕人多擠擁的地方,所以從來都不會湊熱鬧,就算陪太太行花市應節,也堅持只選平日早上去。我不但避免擠逼,連跟隨其他人蜂擁去做同一件事情,也會感到莫名的不安,反而人棄我取的時候,才真正覺得內心平安。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無論讀書選科、求職擇業、或後來創業,發覺往往少人行的道路,對自己來說都是正確的。

在投資方面也如是,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名言,「當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當別人貪婪的時候恐懼」,當然這是說易行難的,我們需要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才能抵住與眾不同的壓力。而且我們永遠無法事前知道人們是否已經足夠恐懼或貪婪,即使我們已經看出了端倪,市場仍可以把他們推向更極致,我自問便無法預知否極泰來的轉折點。不過根據我個人的經驗,遠離群眾的行動,還是比追隨群眾帶來更理想的回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