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2-23 04:31:27
日報

香港有排玩

分享:
香港有排玩

香港有排玩

在龍年大年初三,外媒便為香港送上詛咒贈興。曾經有中國概念大好友之稱的大摩前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沉痛地說香港已經玩完。

羅奇在文中提到香港的三大死因,包括本地政治,中國因素和國際發展/中美關係。他提到回歸後政治相對穩定,但《香港國安法》出台後剝奪了香港的自治權。然而,事實是回歸後政治一直不穩定,引發了一波又一波的政治運動,現在社會才穩定下來,政府可以專注民生和經濟發展,企業也能在穩定的經營環境中成長。

至於中國經濟因素,羅奇指近年中國陷入3D困局,包括債務(Debt)、通縮(Deflation)及人口問題(Demography)。債務和通縮是短期困擾,中央政府仍有很多措施可用,相信很快便能解決。至於人口,中國已進入高質量生產年代,人口紅利不再那麼重要。事實上,中國仍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香港一定能從中得益。

中美關係的確不好,也不會好轉。美國視中國崛起為威脅,一定會盡一切手段壓制中國,包括對中國發動金融戰,讓香港無法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隨着美國資金撤出,香港作為金融中心會面臨水源不足的隱憂。但資金撤走最多歸零,這比資金湧入製造的泡沫健康。香港股市的估值已經非常低,當美國和盟友的資金撤無可撤時,股市便會恢復正常,即使不大升,也沒有下跌的空間。

回歸後,外媒一直唱衰香港,但這支歌已經唱了二十多年,我相信它還會繼續唱下去,因為他們發覺香港仍未玩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