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08 04:31:14
日報

黑夜

分享:
童你去玩

育兒路上,需要給予自己更多的肯定。

還年輕的時候,很喜歡晚上,那時有用不完的精力,也沒甚麼大煩惱,可以捱夜做喜歡的事,可以與朋友傾談,或是看戲,也可靜靜地幻想充滿無限可能性的未來。

當上母親後,孩子總有很多「突發事」,陪伴、吵鬧、生病……總是不停打亂我的計劃。謙謙總是睡不好,在他四歲半之前,我想我沒有一天可以一覺睡到天亮的;而「有性格」的童童,總是沒由來的發脾氣,白天忙著疏導她的情緒,好不容易捱到晚上,又沒一覺好睡,小睡片刻,又再拖著疲憊的身軀上班……

不知是產後抑鬱,抑或單純是荷爾蒙改變,還是當雙職母親太累,曾經很討厭黑夜,「只是睡覺沒有生產力,根本沒時間處理所有事情」,說穿了,其實是害怕寂靜時帶來孤獨、無助的感覺。白天的時候可以用「多姿多采」的忙碌生活充斥每分每秒,但當黑夜來臨,一切靜止了,我便要面對最真實的自己。抑鬱的那段日子,黑夜是難熬的。

但一天之中,若24小時也是白天,沒有停下來安靜和休息的時間,真的好嗎?沒有動力的時候,我常說自己渾渾沌沌又浪費了一天,覺得自己甚麼也沒做……但現在會欣賞自己已夠努力,縱然未必能夠完成所有事情,也要欣賞自己「選擇了休息」和「聆聽了身體的需要」。

Ad Block

育兒路是漫長的,也會常質疑自己是否做了正確決定,但多給自己肯定,堅定為自己選擇快樂的育兒路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