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1-19 04:30:00
日報

「自愈系」愛滋患者的啟示

分享:

美國與阿根廷科學家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一名在2013年確診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阿根廷婦女,竟然靠自身免疫系統戰勝病毒,是有紀錄以來第二名「自愈」愛滋病病人。報告提及,醫療團隊兩年前掃描婦人體內12億個血液細胞,找不到愛滋病毒蹤跡,婦人一年後產子時,團隊搜尋其5億個胎盤組織細胞,找不到任何完整病毒基因序列。婦人接受訪問時指,目前毋須服藥,能正常生活,令醫療界嘖嘖稱奇。專家嘗試了解婦人抗愛滋病毒機制,冀為全球3,800萬名患者找到治療方法。治病技術日新月異,以往癌症患者治療方法離不開器官切除或化療,近年CAR-T等細胞療法逐步普及,有效解決病人接受化療後屢屢復發問題,原理是先從病人血液中提取「免疫T細胞」,然後透過基因改造技術,令T細胞能夠辨別癌細胞,隨後將之輸回病人體內,以鎖定癌症位置並將癌細胞消滅。

自港交所(388)在2018年修例,引入沒有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以來,已引入最少33間相關公司,共籌870億元,當中不少從事研究CAR-T或其他抗腫瘤療法。香港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股集資中心,僅次美國納斯達克市場。這類應用嶄新醫療技術的上市公司,不少都有星級基金公司及主權基金加持。生物醫藥行業在新世代確有巨大發展潛力及投資價值。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自愈系」愛滋患者的啟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