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2-22 04:30:00
日報

2020黑天鵝回顧

分享:

今年的黑天鵝不算多,但隻隻刻骨銘心。先是新冠肺炎疫情,它創造了一個容易引發黑天鵝的環境,成功孕育出更多的黑天鵝。確診數字、封城關舖、WFH、零售數據,到現在的疫苗轉機和病毒變種,隨時都令到金融市場大上大落。
 

今年金融市場的「黑天鵝」一隻接一隻。(資料圖片)

今年金融市場的「黑天鵝」一隻接一隻。(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大選從來只是香港人的花生題目,惟今屆美國總統風波不斷,在中美關係近乎決裂的背景下,撐拜登還是撐特朗普,竟然成為香港人的選邊站遊戲,肉緊程度比美國人尤甚。


但最為黑天鵝的是,選舉完成,但誰是下任總統還存有不明朗,現在到明年1月20日總統宣誓前,金融市場肯定會疑神疑鬼,例如軍事行動,又例如有心人牽起地緣緊張來轉移視線等,總之一邊迫人做鴕鳥,一邊又挾高個市等你手痕難擋。


內地消費市場本來是信心之源,甚麼報復式消費曾一度成為股市焦點。但十一黃金周情形差強人意,6月時北京推出了餐飲消費券,一直發到12月也不能停下來,而客流量還是較去年明顯縮水。顯示疫情擔憂不復在,但消費熱情也不復來。


一葉知秋,謹慎消費這個典型心態,能否靠需求側改革就可改變局面?內循環是明年經濟主調,上證消費指數也已不停創新高,這隻白天鵝是不能變黑的。


到年底,另一隻似黑天鵝又似灰犀牛的物體出現,就是反壟斷和打擊資金無序擴張。從螞蟻集團上市慘遭腰斬,可想像風光一時的互聯網巨頭,現在是何等的戰戰競競,如履薄冰,原本以為平台得到大數據就是得天下,現在成為監管負資產。互聯網金融要重新定位為創新不奪利,並不容易,在政策還是瞎子摸象的階段,最好還是按兵不動。


從社區團購未開戰就要收兵這個案例可看到,炒ATMXJ,即阿里巴巴(9988)、騰訊控股(700)、美團(3690)、小米集團(1810)以及京東集團(9618)的股民,日後缺少了收購合併這一個股價催化劑,就只餘自身業務的增長性,雖然仍高但未必再是股民那杯茶。何況,由反壟斷引申的範圍,由金融到大數據,似有跡象顯示會蔓延到社交平台的公眾群,已見有評論寫是社交平台把互聯網巨企養肥到今時今日的大到不能倒,要撥亂歸正,就要從社交平台開始整頓,打擊壟斷之風,如疫情黑天鵝一樣,不斷被孕育分裂。

Ad Block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