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25 04:29:38
日報

2022史上最矜貴火雞

分享:
2022史上最矜貴火雞

2022史上最矜貴火雞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去年煙花特別少;因為疫情,今年火雞特別貴。可能是在美國居住了廿多年,我對感恩節有一種情意結,尤其對感恩節的火雞,先後寫過《米芝蓮經濟學說火雞》和《通脹下米芝蓮火雞策略》兩篇文章。一年容易又感恩,我和火雞有個約會。今個約會,是有史以來最矜貴的。

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AFBF)上周引述調查報告,受疫情帶來的供應鏈中斷、俄烏戰爭導致的原油與糧食價格飆升,以及殺傷力可能比新冠肺炎更大的禽流感,今年的感恩節大餐是進行調查的37年以來花費最高的一年:一頓10人的感恩節大餐價格平均為64.05美元,較去年的53.31美元高出約20%,火雞價格大約比去年高出21%,一隻16磅重的火雞平均價格為28.96美元,即每磅1.81美元!有趣的是,美國農業部剛公布的數據顯示,最近火雞價格已逐步下降至每磅0.95美元。於是,一方面,有人輿論指農業部為拜登政府粉飾太平;另一方面,亦有評論員批評農業事務聯合會誇張失實。

供應鏈中斷、原油與糧食價格飆升、禽流感都是真的,我說沒有通脹你信嗎?然而,過去兩年已向讀者介紹過米芝蓮經濟學,首先,供應方面,因冷藏火雞供應彈性高,冷藏火雞價格往往在大節前下跌;其次,需求方面,火雞往往是超市「蝕頭賺尾」的互補品銷售策略中的loss leader,火雞蝕住賣,務求吸引消費者一次過購買其他利錢高的超市貨品。通脹當然是真的,火雞的成本亦確有上脹,只是Walmart等大型超市已宣布凍結冷藏火雞的售價。在香港慶祝感恩節,不容易買好吃的火雞,直至認識名廚Olivier Elzer。名廚今年在O Chef Lab出售的火雞,感恩節特惠價每隻1,388元,比去年的1,280元貴了約8%。這全港獨一無二的傳統黑松露釀法國布雷斯火雞,約7磅重,慢煮已熟,再附火雞汁及牛油蒜子各一包,最大特色是本身來自法國的布雷斯火雞。法國東部布雷斯地區,人稱天下第一雞,早已是最矜貴的火雞。即使法國是核能大國,受能源危機的影響比其他國家小,近月食物價格亦錄得逾10%的通脹率。全球通脹之下,銀紙貶值的經濟含意是及時行樂,買隻最矜貴的火雞與家人好好享受吧!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