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24 04:30:00
日報

從聖誕火雞談到濕地保育

分享:
黃石公園全球聞名。(資料圖片)

黃石公園全球聞名。(資料圖片)

臨近聖誕,跟英國一位大學同事送上節日祝賀,一時技癢忍不住考考他:為甚麼美國人感恩節吃火雞,聖誕節又吃火雞?同事歐洲歷史知識比我豐富,據說當時是英國國王亨利八世把火雞納入他的聖誕大餐。據我所知,火雞原本生長於美洲,火雞是甚麼情況下引進英國,然後馴化後再出口轉內銷成為美國人節日必備食品呢?更重要的問題是,為甚麼這個傳統可以持續下去呢?

經濟學者標準答案,先賣個關子。同事回禮亦技癢忍不住考考我:濕地保育可有市場解決方法?我曾是一個位於黃石公園附近的環保智庫訪問學人,該美國智庫創辦人Terry Anderson當時問我:Who washes a rental car?他的意思是,除非車是你的,你不會好好打理它。這位張五常學生,一向主張用私有產權代替規管禁例來處理環保問題。不難想像,他支持國家公園私有化。黃石公園能成立和揚名全球,一些人眼中只有金錢沒有靈性的私企北太平洋鐵路公司(Northern Pacific Railway)應記一功。當初鐵路公司看準美國人對前往國家公園消閒旅遊需求,支持成立黃石公園建議,自1883年起更投資建鐵路和酒店令公園成全國無人不識的旅遊點。

是的,只要把天然資源產權清楚界定,擁有者便會好好使用和保護,公園如是,濕地亦如是。居住在英國的同事給我的例子,是倫敦濕地中心(London Wetland Centre)。原來,英國的水鳥與濕地信託(Wildfowl & Wetlands Trust)在九十年代打算於荒廢的集水庫興建倫敦濕地中心。由於資金不足,信託將其中約四分一用地賣給發展商作住宅,發展商將賣樓所得部分盈利投放至信託基金,令濕地中心發展計劃順利展開。今天,倫敦濕地中心被環保人士形容為London's extra lung,可見環境保育不一定由政府壟斷。

回說火雞成為美國人的節日必備食品。這個傳統得以持續下去背後的經濟邏輯,由美國作家Michelle Tsai親自解釋一下吧:
They were fresh, affordable, and big enough to feed a crowd ... Among the big birds, turkey was ideal for a fall feast. Turkeys born in the spring would spend about seven months eating insects and worms on the farm, growing to about 10 pounds by Thanksgiving. They were cheaper than geese, which were more difficult to raise, and cheaper by the pound than chickens。

從聖誕火雞談到濕地保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