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05 04:30:29
日報

2023香港樓市預測

分享:

踏入2023年,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2022年香港樓市的確是艱難的一年,賣樓的,賣不到好價錢,甚至乏人問津;買樓的,驚未跌完不敢出手,等到中港兩地通關在即,外面又吹風樓價即將止跌回升,正心急再無平嘢執,蘇州過後無艇搭。

常言道藍籌屋苑抗跌力強,但據統計,2022年二十大跌幅最大屋苑排行榜,沙田第一城、太古城、美孚新邨、德福花園、新都城等均榜上有名,跌幅為20%至26%不等。有指因藍籌屋苑之前升得多,故回落幅度較大,但這只是一部分原因。
 

Ad Block

部分老牌屋苑的業主很早買入單位或者父母剩落,甚至已經供斷,就算現在跌極都跟當年買入價有段大距離,可能不看好未來樓市,可能是趕著移居,故不介意割價求售。這類屋苑戶數多,中產佔比較大,移居需求自然較多,放盤量大,依去年的情況,供應比需求大得多,市場競爭大,落價不狠都幾難甩手,一出現大減價成交,「喂,樓上平過你喎」,一間比一間平,便形成骨牌效應。

以非正式統計,這兩年離港移民人數達二十多三十萬人,香港家庭人數中位數為2.7,即市場多了十萬個供應左右,若照以往的「剛性需求」一年3.5萬個單位來計算,不計新盤供應也要消化3年。當然,置業者的心態、息口、經濟、政策等這些因素不易量化,但以最保守估計,今輪跌浪最少持續3年多。 

作者為《HEA富學》作者,Finsight ED founder
www.finsight-ed.com https://www.facebook.com/heaology.edu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