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7 04:30:08
日報

2025年議員數目應減至50席

分享:
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議員的薪酬是10.7萬元,並可實報實銷辦事處開支及應酬費。(資料圖片)

現時立法會議員的薪酬是10.7萬元,加上可實報實銷申報的辦事處開支,以及應酬費,每年共可運用資源是400萬元。

別忘記,立法會處於黃金地段,3.8萬方米的總面積,保守估計,一年租金要3億元。

要知道,現時核心商業區的辦公環境惡劣,幾百萬年薪的高級打工仔沒有私人辦公室,甚至要坐「豬肉枱」(hot desk),但尊貴的議員們卻可享用寬敞的辦事處、會議室……

OK,我並不反對、甚至是完全贊成立法會應享有舒適的工作環境,我只是把數目精算一下,讓大家心中有數而已。我反對的,只是議員的數目太多。

我一時找不到立法會秘書處的總薪酬,但按照立法會一年總支出約10億元去推算,這筆支出約在2億元至3億元之間。如果議員減少了,這筆支出也可酌量減少。

粗略估計,如果把租金、燈油火蠟等,以及秘書處人工等等支出也計上,相信一位議員的支出約為600萬元。當年從70名加至90名,則是每年1.2億元。

反過來看,如果當年把議員數目減少20名,即是50名,則反可省掉1.2億元,一來一回,條數襟計。反正民主派被「團滅」了29人,就是減掉20席,也是有賺無蝕。

說到立法會選舉,一屆政府要花22億元,議員們平時派的蛇齋餅粽,選舉經費,以及動用的(表面上不用花錢的)人力資源。大致上,民選議員的選舉經費是幾百萬元,成功當選的,一張選票成本是幾十元,選不上的,一張選票成本是幾百元以上。

這即是說,一場立法會選舉,社會總成本是50億元以上,如果把議員數目砍至50名,省掉一成至兩成支出,應可做到,政府就可減少0.55億至1.1億元的支出了。

至於那11.7億元的立法會擴建支出,以及現時租用中信大廈的支出,也可省掉,甚至可以把立法會部分面積分給其他政府部門使用,免得浪費。

Ad Block

潑出去的水不能收,本文並不是要翻2021年選舉的舊帳,只是藉此指出:明年的立法會選舉,應把議員數目,從90席減至50席,非但可以減支出,還可提升效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