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08 04:29:52
日報

AI取代人類是必然但有排搞

分享:
ChatGPT

就ChatGPT而論,它強調創作,次次的答案不同,這在寫求職信之類的工作,是大有作用。(資料圖片)

2019年8月的一宗案件,男子馬塔(Roberto Mata)從薩爾瓦多飛往紐約時,膝蓋遭空服員的推車撞到而受傷,控告哥倫比亞的國家航空公司Avianca涉嫌人身傷害罪,哥航則認為訴訟時效已過,要求撤案。

日前,美國紐約律師Steven A. Schwartz就此案提10頁的訴訟文件,卻被法官發現,文件中所引用的6項判例竟然「根本不存在」。

他不得不承認是使用ChatGPT研究判例,這是他第一次用ChatGPT準備開庭資料,且「沒有意識到內容可能是假的」,皆因他曾經反覆詢問這幾項「不存在的案例」是否真確,ChatGPT不斷給出肯定回覆,甚至聲稱可以在「Westlaw」及「LexisNexis」等有公信力的法律資料庫裡找到。

他與同事都被控違反律師倫理,面臨紀律處分。由於類同事件聞所未聞,法官也要舉行聽證,討論應該施以甚麼懲罰。

這位律師已執業30年,想不到會老貓燒鬚,皆因他做夢也想不到ChatGPT居然會說謊,而且騙得如此透徹,毫無疑問,這事件非但對他作出了極大傷害,也對於近來大行其道的ChatGPT和人工智能也是信心大失。

Ad Block

在ChatGPT初推出時,我已安裝了,但覺得沒甚麼用,因此沒有用下去。簡單點說,我覺得它太「水皮」,也太「低能」了,根本幫不上甚麼忙。

可是,我是親眼目睹互聯網上場的一代,1999年,我在蕭若元的「天網」打工,親眼目睹互聯網從非常簡陋的狀況,快速演進成為今日的局面,我相信,人工智能的發展也會如此,不過,這掩蓋不了它現在尚十分簡陋的事實。

就ChatGPT而論,它強調創作,次次的答案不同,這在寫求職信之類的工作,是大有作用。可是,如果是在問「周顯是甚麼人」這些簡單問題,次次答案不同,將會十分惱人,而如果問的是法律、醫學等等技術性的問題,如果有不同的答案,更加會令人無所適從。

查在人工智能的應用,律師在撰寫文件方面的工作,是被認為是最先可取代人類的,例如在2015年創立的「DoNotPay」,便號稱是「全世界第一個機器人律師」,不過,機器人出庭打官司,應該未為法庭所接受,如果單單寫法律文件,其實和利用archive抄抄改改,並無分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