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25 21:41:40

西電東送:連接未來的能源之路

分享:

現代社會對電力的需求日益增長,特別是隨著人工智能和AI大模型的快速發展,電力已成為支撐科技進步和生活便利的重要基礎設施。據美國媒體報道,此前引爆全球人工智能產業浪潮的ChatGPT,每天的耗電量已超過50萬千瓦時。近期馬斯克(Elon Musk)也在採訪中提出,未來人工智能發展的限制可能會在於電力供應不足。電力作為一項重要的資源,在未來有重大的價值意義,對於中國發展人工智能產業來說,安全穩定和可持續的電力來源尤其重要,可以借助於西電東送的國家能源戰略支持發展。

第一,西電東送的背景。西電東送是指將西部地區的清潔能源通過特高壓輸電線路輸送到東部地區,滿足東部地區的電力需求。其目標是實現能源的跨區域調配,促進能源資源的合理開發和利用。由於我國能源資源分佈不均,西部地區擁有豐富的清潔能源資源,而東部地區則是經濟發達地區,對電力需求量大。因此,實現能源的優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實現西電東送具有重要意義。

第二,西電東送的現況。近年來,西電東送的重點工程不斷推進,如南方電網超高壓公司在輸電技術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打造出一批具有影響力的重點工程:實現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在世界上正式商業應用的雲廣特高壓直流輸電示範工程;我國首個超高壓、長距離、大容量的海南聯網工程;重點攻克高海拔、高地震烈度疊加世界性技術難題的滇西北直流工程,以及世界首個特高壓柔性直流工程——烏東德電站送電廣東廣西特高壓多端直流工程,在國際上率先攻克±800千伏特高壓混合多端柔性直流輸電關鍵技術,創造了十幾項世界第一,實現理論突破、技術創新、裝備創造,引領世界特高壓輸電技術進入柔性直流新時代。截至20236月底,我國西電東送輸電能力已超過3億千瓦,將經濟、可靠、清潔、優質的電力源源不斷地送往東中部地區,有力地支撐了東部率先發展和中部地區崛起,目前每年可節省用能成本超過600億元。

第三,西電東送對人工智能發展的推動作用。1.提供穩定的電力支持: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需要大量的計算資源,而這些計算資源需要穩定的電力支持。西電東送戰略通過優化電力資源配置,為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提供了穩定的電力保障。2.降低能源成本:通過西電東送戰略,可以將西部地區的低成本電力輸送到東部地區,降低人工智能技術的能源成本,提高企業的競爭力。3.促進人工智能產業集聚:西電東送戰略有助於吸引更多的人工智能企業落戶東部地區,形成人工智能產業集聚效應,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的創新和應用。

Ad Block

在人工智能時代,電力的重要性愈發凸顯,而可持續發展和安全穩定的電力來源更是當務之急。西電東送工程作為中國電力領域的重要項目,對於滿足東部地區電力需求、促進清潔能源利用具有重要意義,實現電力的可持續和安全穩定供應,能為未來人工智能等領域的發展提供有力支持。同時也是根據東西部地區的客觀差異,因地制宜地發展優勢產業,實現共同富裕的方式之一。

王志成 Galaxy

新民黨青年委員會副主席(社區參與),於金融業工作,有倫敦、香港、深圳生活和工作的全球化經驗,致力幫助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