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16 04:29:50
日報

A場與H場 邊個場更強?

分享:
贛鋒鋰業

贛鋒鋰業A股回調早於H股,A股成交亦遠超H股。(資料圖片)

科技研究引領人類未來,工業生產把科研成果實踐,變成實實在在的產品革新,把科研成果從實驗室帶到工業生產領域,發揚光大。並透過產品日常應用,為人類生活提升工作效率,更有效運用資源,解決問題,努力開創,締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社會才得以進步前行。從個人每天閱讀實體報章與網上資訊習慣出發,管他線上線下,重點係內容,有時更會無意之中發掘到一些投資機會甚至個別產業結構拐點的訊號。 

個人特別留意科研消息,目標投資的意義在於把集腋成裘資金運用於最具社會效益成本與社會效益前景的項目。近期有一篇關於新材料製電池可令「鋰」(Lithium)用量減少七成。由於通常被形容為「白色黃金」的銀白色鹼金屬是鋰離子電池關鍵成分,亦為電動車、智能手機及衛星供電,其價格波動左右生產成本。 

根據媒體報道,微軟(Microsoft)及美國能源部轄下的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PNNL)最近利用人工智能(AI)及雲端運算技術,成功發現了一種全新電池材料,可望為充電池節省約70%的鋰用量。根據論文預印本網站arXiv資料,研究人員先於雲端使用約1,000部虛擬機器,選取了逾3,000萬種潛在的無機材料,再運用Al揀出50萬種預計穩定的材料,再篩選出18種有前途的候選材料,最後合成一款名為N2116的固態電解質,整個過程只需80小時。據悉,相比起沿用傳統實驗室的方法,或需廿多年才能完成。按目前的研發速度估算,相信不到9個月,便可開發新電池原型。 

AI及雲端運算的力量,足以改變世界,A股市場明顯已意識到科技之得的另一面可能就是鋰價之失。上周五贛鋒鋰業及天齊鋰業A股已在調整,可是雙方在香港掛牌上市的H股贛鋒鋰業(1772)及天齊鋰業(9696)仍卻未有動靜,到了昨天才補跌,明顯慢半拍。惟贛鋒鋰業A股成交金額持續大於其H股何止十倍,天齊鋰業A股成交金額更為其H股的40倍,究竟誰主股價話語權?A場抑或H場股民較醒目?時間一定會證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