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26 04:30:30
日報

ESG金錢遊戲

分享:
ESG金錢遊戲

市場有聲音指出,對ESG的實踐停留在口號多於實際行動。(資料圖片)

市場最近有不多不少聲音談及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指出對ESG的實踐停留在口號多於實際行動,尤其近幾年來不少相關基金應運而生,有基金更被質疑只是利用「ESG」三粒英文字母搵銀,對真正環保及可持續發展似已拋諸腦後。

簡而言之,究竟坊間有幾多以ESG作招徠的投資產品,會切切實實負責任地投得其所,兼對投資者負責任地做好匯報工作,抑或在成功集資後即鬆毛鬆翼話之你,真不得而知。反正市場上對所謂環保、可持續發展、企業管治與社會責任就沒有統一的條件指標,甚至沒有衡量合格程度的評核標準。

記得本月初滙豐投資管理環球責任投資主管(Global Head of Responsible investment)Stuart Kirk突然在社交媒體上宣布已辭去相關職務。人去人留本屬平常,然而在聲明中他同時指出,自其於5月1個《金融時報》論壇上發表過關於對央行決策者及地球上其他政府過分強調,甚至誇大氣候變化的金融風險言論後,即惹來環保人士批評。滙豐控股(005)行政總裁祈耀年在社交專頁上更澄清,指完全不同意Stuart Kirk發表的言論後,自此銀行對他的行為態度,令他現有職位不可持續。根據外電報道,Stuart Kirk因言論被停職。

Stuart Kirk指出,自己過去27年來,在金融、新聞及諮詢領域擁有紀錄完好,一直努力為客戶做到最好,然而投資很難,拯救地球也很難,公開而誠實的辯論相當重要,真理愈辯愈明,如果企業相信多元性和坦白直言,他們也必須坐言起行,取消文化只會破壞財富和進步(A cancel culture destroys wealth and progress)。

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等同指控文化或嗆聲文化(call-out culture)),是一種社群抵制行為,屬於網路時代的一種放逐形式,目的在於意圖利用舉報某人或某節目不符合自己認同的價值觀,而發動口諸筆伐,甚至輿論攻擊,將其驅逐出所屬的社交圈或專業領域任何線上線下交流活動之行為,形同滅聲。在擁抱言論自由的文明社會,成功搶佔道德高地者又是否真正高人一等,成為判官,被排擠者又算不算是被進行另類欺凌,且由看官下定論。

Ad Block

Stuart Kirk表示,他將會繼續刺破可持續金融主流泡沫中的胡說八道、虛偽與草率的邏輯和集體思維的謬誤。中國人有一句:「阻人發達猶如殺人父母」,Stuart Kirk對氣候變化的相關言論也可以觸發一場風波,在於他「一竹篙打晒一船人」,未給自己言論留後路逃生門,抑或是「崩口人忌崩口碗」,觸動了利益集團的芝士,且由讀者研判吧。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正好以「ESG」三個字母作封面主題,單憑三個字母難以拯救地球,然而這是一個關乎35萬億美元資產管理的市場,可持續發展關鍵在於各國政府執行控制排放的堅持,否則只會流於把初心拋諸腦後的金錢遊戲。       
逢周二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