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21 08:30:00

SPAC上市近況:WeWork與PropertyGuru都在參與

分享: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近年成為集資上市一個熱門途徑,去年SPAC上市IPO的數量首次超過傳統IPO數量。據SPACinsider數據,SPAC從2016年起出現上升態勢,到去年SPAC總融資額達到830億美元。截至今年10月20日,共有485家SPAC上市。由於新冠肺炎影響資本市場,令許多投資銀行進行傳統IPO承銷及估值方面變得更保守,許多原本有機會透過IPO上市的公司轉由透過特殊目的收購公司迅速上市。 

由李澤楷和Peter Thiel背後支持的Bridgetown 2 Holdings Limited(NASDAQ:BTNB)於年中宣布與東南亞網上房地產平台PropertyGuru簽訂業務合並協議,交易完成後企業價值約13.5億美元。曾經估值達470億美元的WeWork亦通過與BowX Acquisition合併,以90億美元的SPAC合併估值上市。 

剛於本月初上市的東南亞網約車和配送巨頭Grab Holdings Ltd.(GRAB)的股價雖然在首天蒸發20%,但此次與Altimeter Growth Corp的合併交易估值近400億美元,創下SPAC類交易紀錄。當然還有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Truth Social也在透露計劃與DWAC合併上市,其SPAC股價曾飆升超過10倍。 

新交所和港交所(388)亦先後布局SPAC上市,未來亞洲SPAC市場將有望進一步得到釋放。同時有關SPAC商業評估要求也隨之而來。由於SPAC併購階段的估值通常是SPAC和目標公司雙方少數人談判確定,而且目標公司多為新經濟類型的創科公司,交易對價存在被蓄意高估風險。因此估值合理性風險是監管機構和投資者共同關注的焦點,獨立評估可以從一定程度上降低此類風險,保障投資者利益。而港交所的SPAC諮詢也力求在市場制度創新與保障投資者之間取得平衡,其中也牽涉到SPAC的估值問題。 

SPAC在環球資本市場中的地位也越發重要。合理評估SPAC的商業價值能夠有效降低估值過高的風險,有利於投資者權衡風險與收益預期,長遠保障SPAC運作健康發展,並可成為更多新經濟類型公司的集資出路。

作者為方土控股行政總裁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