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22 10:15:00

中國崛起 香港不死 經濟看循環不用太悲

分享:
中國崛起 香港不死 經濟看循環不用太悲

滙豐銀行突然出招,增加新做按揭的封頂息率,變相加息半厘。(資料圖片)

香港踏入9月份,先有超級颱風來襲,再有漫長的黑雨,降雨量竟創下有史以來的紀錄,天文台形容是500年一遇的大水,令香港不少地方水浸,形同澤國,仿如第三世界。極端惡劣的天氣,當然令睇樓量及成交量減少,更要命的是滙豐銀行突然出招,增加新做按揭的封頂息率,變相加息半厘,對已經弱不禁風的樓市無異是致命一擊,情況有如天氣一樣惡劣,不斷下著傾盆大雨,不知到何年何月才能見到陽光!

不過,上周卻傳來一個好消息,華為發布新款智能手機Mate 60 Pro,據專業人士測試,接收速度達到5G水平,而且全機零件都是內地自行生產,成功擺脫美國科技封鎖,內地崛起對全球一哥美國帶來威脅,正如華為對iPhone一般,有如中美競爭。在此背景下,不少評論認為香港以往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已死,樓市及股市在歐美資金相繼退場下,必然會令香港失去金融中心的地位!

筆者一向對內地及香港發展有信心,正如華為一樣,沒有美國的封鎖制裁,很難迫出信心自製晶片!制裁走資等對投行為,短期來說當然會對香港有影響,但只要內地能頂著壓力,反而令自己找到新出路。例如一帶一路的聯繫人,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的機遇,將會是新的引領點。

雖然市場瀰漫著悲觀情緒,也有業主劈價出售,但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剛認識一位上海朋友,雖然知道要支付30%額外印花稅,仍然打算來港置業,他相信香港長線前景是樂觀,而且短期樓價受壓,反而是置業良機!最近遇到一位做石材生意朋友,他也有相近看法,最近在何文田山買了一個舊屋地盤,打算重建為新的分層住宅單位。根據他的估算,在此優質地段,重建後的成本只是市價的一半,對他來說發展房地產雖然是個新手,但蝕本門也應該已經關上!現在發展商有大量貨尾,搶購地盤的意慾大減,寧願保留現金投政府地或補地價,對新手發展商來說卻又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Ad Block

回顧1985年剛大學畢業出來社會做事,受中英談判影響,市道很差,1997年香港回歸,外國報道封面是「香港已死」,2003年沙士來襲全城死寂,俗語有話「關關難過關關過」,今次的難關也需要大家齊心協力努力面對,也必定能安然度過,又創高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