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7-03 09:00:00

中國經濟重啟會否導致通脹升溫?

分享:
中國經濟重啟會否導致通脹升溫?

這兩年來的大部分時間中,內地消費物價指數增長均低於生產物價指數。(資料圖片)

首先,好的通脹和壞的通脹不能一概而論。當經濟陷入低迷時,要是沒有通脹,就會像過去數十年的日本一樣,這對投資者來說將是壞消息。另一個問題是,當通脹出現時,假如缺乏相應的經濟增長,便會爆發「停滯性通貨膨脹」。有見及此,若內地因經濟重啟及強勁復甦而出現通脹,認為這是一件好事。

在企業層面上,通脹也有利發展。據過往經驗,內地市場投資者通常會比較消費物價指數和生產物價指數。這兩年來的大部分時間中,內地消費物價指數增長均低於生產物價指數,導致生產商無法將所有原材料成本上升轉嫁消費者,並承受利潤壓力。如果就像最近一樣,消費物價指數上升,而生產物價指數下跌,企業的利潤率應會相應提高。

我們亦不認為內地的通脹會如西方一般嚴重。由於近年經濟疲弱,內地失業率偏高。企業向我們透露,他們不難重新聘請員工,而且現時員工流失率較數年前為低。僱員樂意受僱,可見內地企業面對的加薪壓力低於西方公司。另外,鑑於能源價格的上升壓力逐漸減退,內地應不會像去年西方國家一樣,承受嚴重的經濟影響。相比之下,更加關心失業率及對長期增長的影響。
 

地緣政治風險是投資者另一個關心的問題,亦是投資者應考慮結構性問題。不過,地緣政治關係涉及雙向互動,目前內地亦對美國的若干產品施加限制。對我們來說,進口替代是一項重要的投資主題。從進入門檻角度分析地緣政治因素。全球供應鏈管理可構成挑戰,也能帶來機遇。在1980年代,日本曾經面對類似問題,當時美國實施更具保護主義色彩的政策,以妨礙日本的出口發展,逼使日本企業於各國開設工廠。今天,SMC、大金(Daikin)及豐田(Toyota)都成為了經營全球業務的龍頭。

Ad Block

在擴展國際市場方面,內地公司表現不算突出。舉例來說,敏實集團(425)及福耀玻璃(3606)均曾作出嘗試,但成績好壞參半。近年,寧德時代積極發展全球市場,比亞迪(1211)向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收購多間工廠,申洲國際(2313)亦於越南及印尼等地擴大產能。對於順利拓展全球足跡的企業(例如台積電)來說,認為有關措施可以建立同業難以複製的經濟護城河,因此能支持公司發展。

 

作者為首源投資旗下首域盈信資產管理(FSSA)基金經理陳希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