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01 04:30:32
日報

中植爆煲比恒大更嚴重

分享:
中植集團

中植爆煲比恒大更嚴重

中國最大資產管理公司中植集團早前發公開信,承認嚴重資不抵債。早在8月已有消息傳出中植系公司理財產品相繼停止兌付,但當時中植只承認是流動性問題。中植被視為影子銀行,主要是利用高回報吸收存款,再投資於房地產或股市等。近年房地產行業融資受限,很多房企轉向中植系融資。而當房企陸續出現問題,中植亦被波及。

中植在信中聲稱,負債本息規模約4,200億至4,6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不過,單計中植旗下四大資產管理公司恆天、大唐、新湖和高晟,2020年管理資產規模合共已接近2.5萬億元,更有傳中植負債實際上高達3.7萬億元,實際數字或要待獨立審計方能揭曉。而以早前中國恒大(3333)事件比較,恒大涉及負債為2.38萬億元,換言之,今次事件規模可能不亞於恒大。而中植據報多達15萬名300萬元以上投資者及5,000家企業客戶,假如中植破產,相信會引起大型連鎖反應。北京上月已緊急成立專案小組應對事件,相信介入很難避免,但無論是債務重組、國企接管或其他解決方法,資金來源很可能仍是央行,加上中植或只是冰山一角,最終影響仍是人民幣匯價。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