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13 04:30:18
日報

中美鬥而不破 全球重新上路

分享:
中美

市場關注本周「習拜會」,短期地緣風險或降溫。(資料圖片)

中澳重啟總理年度會晤,並再次確認中澳全面戰略顆伴關係,並重啟各級的交流對雙方經貿均有莫大益處。畢竟在環球通脹高企,美國經濟衰退風險日益加劇,澳方自然需要在經濟考量和意識形態作出取捨,澳洲隨著工黨總理上場,這次只是捨棄冷戰思維的第一位,未來我認為英國和加拿大也會緊隨其後,逐步以經濟發展為先,重新向中方示好。

畢竟中美雙方的經貿話事人剛進行會談,中國副總理何立峰是繼外長王毅後,半個月來第二位訪美的中方高層,這次也是耶倫和何立峰自7月以來的第二次會談,預期雙方是為本周的習拜會探討細節。

Ad Block

未來美國在經濟考量下,自必會放棄極端鬥爭,保持鬥而不破,相信短期內的地緣政治風險將大為減退。若更進一步,習拜會有機會討論減低美國對中國實施的關稅,將有效大大減低通脹之餘,利率也有加快下降的彈性,會大大有利風險資產的表現。畢竟現時戰火不斷,俄烏戰爭未見有休止的時間表;即使稍後以巴衝突停火,也只是口和心不和的局面,隨時也有再開火的可能。在全球亂局背景,習拜會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好消息。

市場方面,標普500指數早前失守4,200點這重要技術關口,並迅速直逼4,100點,但幸好指數很快已經修復過來,而種種跡象亦顯示鐵底已成,美股亦顯著跑贏港股。現時只要中國經濟數據重拾升軌,中港風險資產將可配合環球升勢,畢竟一朝俾蛇咬,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復甦的信心需要恢復。有見及此官媒已先後專訪各權威幹部包括財政部長藍佛安、商務部長王文濤和人行行長潘功勝等,增加政策透明度,並在訪談內表示中美息差會逐步收窄至正常區間,融資平台債務風險亦會通過各種手段逐漸化解。種種原因下,我對中短期的中港股票表現仍投以信心一票。

Ad Block

另外,借用大劉記者會一則,當「大劉」這等高水平的投資者也認為現時為良好的入市時機。這算是好友在波動市下的一道心靈雞湯。畢竟我一直說,在如此便宜水平下,只要慎揀好股,絕對能提供優厚回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